周宣帝同时立了五位皇后,她们的结局如何?

2019-02-21 14:20:11 首页

  古代皇帝因为宠爱而多立几个妃子也就算了,但是一下子立五个“国母”的奇葩皇帝也就只有北周宣帝宇文赟了,但是这个局面只持续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年仅二十二岁、身为太上皇的周宣帝就驾崩了。他死后,他的五位皇后终于迎来了相对安定的生活。

  天元大皇后杨丽华  杨丽华是隋文帝杨坚的长女,宇文赟为太子时立杨丽华为皇太子妃,即位之后于宣政元年(公元578年)闰六月立为皇后。大成元年(公元579年),在位不足一年的宇文赟下诏传位给长子宇文衍(当时才六岁),自称“天元皇帝”,杨皇后便成了“天元皇后”。杨皇后德行挺好,深受后宫嫔妃的爱戴,她曾经得罪了宇文赟,她不屈不挠的性格更是让宇文赟震怒不已(帝大怒,遂赐后死,逼令引诀),后来在她母亲独孤氏“叩头流血”的情况下才得以免除死罪。隋文帝杨坚取代北周之后,杨皇后非常生气,而杨坚也觉得对她有愧。开皇六年(公元586年),杨丽华回复了公主的身份,为乐平公主,并言辞拒绝了改嫁的建议。大业五年(公元609年),乐平公主在随从隋炀帝西巡张掖时病逝,时年四十九岁。

  天大皇后朱满月

image.png

  朱满月是罪人之女,被没入宫中。她曾经负责管理太子的衣物,少年的宇文赟临幸她之后,她诞下男婴,即后来的周静帝宇文衍。朱皇后比宇文赟大十岁,出身又不好,所以宇文赟并不喜欢她,她母以子贵才被封为皇后。隋朝建国之后朱皇后出家为尼,名法净,开皇六年去世。

  天中大皇后陈月仪 天右大皇后元乐尚

  陈月仪是大将军陈山提之女,大象元年六月入宫,次月被封为皇后。元乐尚与陈月仪同岁,同时被选入宫,同时被封为贵妃和皇后,又都受到宇文赟的宠幸,她们俩的关系也非常要好。北周亡国之后她们又同时出家为尼,陈月仪法号华光,元乐尚法号华胜。最终陈月仪活到了唐高宗永徽初年,元乐尚至少活到了唐太宗贞观年间。

  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

image.png

  尉迟炽繁命途多舛,她是蜀国公尉迟迥的孙女,《周书》说她“有美色”,她后来嫁给了西阳公宇文温。身为“宗妇”(皇室宗亲的夫人)的她在一次入朝时被宇文赟看上了,随后“帝逼而幸之”。宇文温后来被以造反的罪名处死,尉迟炽繁就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宇文赟后宫中。宇文赟驾崩之后,她也出家为尼,法号华首,开皇十五年(公元595年)去世,年仅三十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