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冉雍的轶事趣闻有哪些?孔子是怎么看待他的

2019-02-21 14:23:41 首页

  冉雍的身世并不好。他的父亲冉离是一位品行不好的人,但是他的继母公西氏是个非常知书达理且疼爱孩子的人。她听说孔子讲学,就把三个孩子送入孔子门下学习。在冉雍的故事有很多,都很有趣。

image.png

  传闻因为父亲的品行不好,偷过东西,所以冉雍一直很自卑,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而且同窗的小伙伴也会看不起他,甚至会欺负他。有时候他们还会觉得父亲是小偷,所以冉雍也会偷东西。孔子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准备找一个恰当的时机,教育一下弟子们。有一天,大家外出游玩,看到一头毛色赤红,头角端正的小牛。弟子说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小牛是要用来祭祀山神的。孔子故意说,他的血统不好,不能用。学生辩驳道血统不影响,因为不是用它父母来祭祀。孔子顺势说道,的确啊,人也一样。不能因为一个人父辈的品行原因,就怀疑甚至否定他的一切。弟子们知道孔子说的就是冉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逐渐接纳了冉雍,后来,冉雍也与其他弟子相处的很好。

image.png

  在冉雍刚入孔子门下时,孔子问他有什么志向,他说愿意把尧舜这样的圣贤之道发扬光大。孔子甚是欣慰,觉得自己有人将自己的思想学说传下去了。作为孔子门下德行科的弟子,孔子称他“雍也可使南面。”即他是可以为官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