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巴顿方案对于的印度来说一件什么样的事 是好事还是坏事

2019-02-21 15:58:19 首页

  1947年英属印度最后一任总督蒙巴顿提出印巴分治方案又称蒙巴顿方案,被英国议会批准,同时也得到英属印度的主要政治力量国大党和穆斯林联盟的接受,从此印度一分为二,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1971年东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独立成立了孟加拉国。当时的英属印度还管理着缅甸和斯里兰卡,两国分别于1948年独立,同时不丹,锡金,尼泊尔也属于英国的保护国,三国后来也分别独立,蒙巴顿方案对上述国家没有约束力。蒙巴顿方案规定,英属印度的土邦可以自由选择加入印度或者巴基斯坦,蒙巴顿方案的主要标准和依据就是宗教,把当时的英属印度分为穆斯林的巴基斯坦和印度教的印度,各土邦可自行决定是加入印度或巴基斯坦或选择独立,大多数土邦都选择了加入印度,克什米尔土邦的居民77%都是属于穆斯林,而土邦的王公却属于印度教徒,关于克什米尔的归属巴基斯坦和印度争议不断,引起两国间数次的战争。

  南亚地形图

  有学者认为蒙巴顿方案是英帝国主义蓄意分裂英属印度的阴谋,给印度和巴基斯坦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分治带来了两国政治上的不睦,酿成多次冲突。其实印巴当年的分治在当年对两国都是好事,假如没有克什米尔问题的存在,估计印巴也会数次兵戎相见。先说说印度的历史,印度大陆中印度恒河平原和印度河平原虽然地势平坦,但是印度西北部也就是印度河平原再往西北并没什么天然阻隔,这样来自中亚和西亚的民族就 很容易侵入印度。从公元前3000年起,来自中亚的雅利安人就开始入侵印度,并逐渐形成了印度特有的种姓制度,雅利安人位于种姓的顶部,被征服的当地人成了低种姓的人种,后来又陆续有突厥人,西亚的波斯人入侵印度,这就导致了印度的种族和信仰相当复杂和多样化,印度教、伊斯兰教、锡克教等并存。同时印度南部多山地和高原,这样也对北方的政权形成了阻隔,虽然在北方的平原地区容易建立起强大的政权,但是由于始终有来自西北部不同种族的入侵,历史印度北方的各个统一政权持续时间并不长,印度北方政权对南部和东北部基本上也是鞭长莫及,所以印度的历史从来都不是国家史,只能地区史而已,印度历史上最强大的孔雀王朝和莫卧儿王朝最强盛时也没有完全地统一过印度全境,在英国入侵印度之前,信仰伊斯兰教的莫卧儿王朝已经开始分崩离析,如果不是英国的殖民统治强行把印度各地捏合在一块,印度不知要分出多少国家,统一从来都不是印度的主流。

image.png

  英属印度宗教分布

  再看看蒙巴顿方案提出前英属印度的情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英国国力急剧衰弱,印度民族解放斗争如火如荼。当时的印度,多数派印度教徒和少数派伊斯兰教徒之间的对立日益激化,特别是以穆罕默德·阿里·真纳为领导者的全印穆斯林联盟在1940年的拉合尔决议上公开宣扬“二元民族论”,强烈主张印度教徒和伊斯兰教徒的分离,而以圣雄甘地为首的印度国大党强烈反对分离思想,提倡实现统一印度。于是英国在当时规划了由印度教徒较多的地区的印度斯坦、伊斯兰教徒较多的地区的巴基斯坦、同时保留各藩王国,由这三者组建独立的“印度联邦”的独立方案,但未能获得英属印度各界的共识。印度绝对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国家,有两千多个民族,而这些民族按照人种划分,分别属于尼格罗人、原始澳大利亚人、地中海人、迪纳拉人以及印度土著人,印度人可谓来自五湖四海,哪儿都有。印度的宗教也是应有尽有,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印度教,锡克教等等。印度最大的民族是印度斯坦族,该族主要生活于印度恒河平原地区占印度总人口的46.3%,所以讲印地语的人口在北印度占到了96.7%,但在南方却不足0.1%,印度南方的语言可谓鸟语花香五花八门。因此,末代印度总督路易斯·蒙巴顿放弃了将印度统一的计划,根据居民宗教信仰,把英属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分别建立自治政府,巴基斯坦由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构成,王公土邦在“移交政权”后享有独立地位,可分别谈判加入印巴任何一个自治领,这个方案为当时的主要政党印度国大党和穆斯林联盟所接受。于是巴斯斯坦和印度分别于1947年8月14日和15日分别宣布独立,分治后虽然造成了一定的混乱,大约50万人在宗教仇杀中死亡,双方互相逃到对方国家的难民大约各有1000多万。但是假如不分治,英国离开后,当时的全印穆斯林联盟与国大党的矛盾真的不好解决,教派与民族矛盾十分复杂,英属印度真的有可能会爆发大规模的混战,到时候恐怕就不是一分为二的问题了,印度从来只是地区史,只不过英国人来了之后强行把印度捏成了一个整体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