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专权哪个朝代最严重?宦官的权利有多大

2019-02-22 09:42:02 首页

  拜众多影视剧、文学作品的影响,说起宦官专权,一般人会首先想到明朝,很多人会认为明朝是中国历史上宦官专权最严重的的朝代,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咱们且来把历史上宦官专权比较出名的朝代来论一论。

image.png

  东汉宦官专权的情况比较严重,自章帝之后,东汉的历史基本上就是外戚与宦官的相恨相杀,其中最出名的是十常侍乱政——张让等人把持朝政,君昏奴奸,最终葬送了汉家基业。张让等人把持朝政,也要靠汉灵帝这个著名的昏君来配合,张让等人靠着种种计谋,蒙骗皇帝,实现自己的目的,皇帝一死,没了靠山,就轻易的被外臣剿灭了。

image.png

  大唐盛世,多少文人墨客抒发情怀,感慨万千的时代,然而盛世一过,就是无边的黑暗。安史之乱后,皇帝的生杀立废都掌握在权宦手中,天可汗李世民的后人被人如此的欺凌,真是令人不禁叹息。

  宦官李辅国拥立肃宗即位,肃宗封其为郕国公,让其执掌兵权,开唐代宦官掌兵之先河。肃宗病重,皇后张氏欲与李辅国争权,李辅国甚至在肃宗床前将张皇后斩杀肃宗也因此惊吓而亡。

image.png

  代宗即位,尊李辅国为"尚父",李辅国甚至对代宗说:"陛下只须深居宫中,外面的政事有老奴来处理",代宗怀恨在心,联合程元振将其刺杀,然而李辅国死,程元振立,还是宦官说了算。程元振之后,又有窦文场,霍仙鸣执掌神策军,至此,宦官掌握了中央禁军的控制权,皇帝的生杀立废就掌握在了宦官手中,俱文珍、王守澄、仇士良、田令孜、杨复恭、刘季述等人一个个粉墨登场。宪宗、敬宗被杀,文宗、昭宗被执,太子亲王被杀被废者更是比比皆是,纵观唐代宦官,自中唐后已经形成了一个集团,决不允许权利旁落,集团内部相恨相杀,但上位的都是集团内部,一个权宦倒下去,另一个权宦站起来。历朝历代,前辈后辈,无人能与唐代宦官相比。

  北宋比较出名的宦官有李宪、童贯等。李宪在神宗时执掌一路兵权,童公公甚至执掌天下兵权,更是被封了王爵,权力不可谓不大,然而,皇帝一旦要处理他们,不过一纸诏书,毫不费力。

  明代宦官魏忠贤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或者说古装剧里)最出名的太监了,魏公公真是有明星风范,“九千九百岁”这个称呼独一无二,手下的阵容也是异常强大,“五虎”“五彪”“十狗”“十孩儿”“四十孙”等等,从中央到地方,魏公公的势力无处不在。即使如此强势之人,崇祯要收拾他,只不过先将其稳住,然后一纸诏书,魏公公就连去守陵的机会也没有了。

  除了魏公公,明朝还有两位明星级太监,王振、刘瑾。

  王振依靠和英宗的良好关系,逐步控制朝政,甚至到了对大臣生杀予夺的地步,后来挽救大明朝的于谦就因为没有给王振送礼,被打入大牢,准备处死,后来求情的人太多,连藩王都出来警告王振不要太过分,王振只好把于谦官复原职。后来王振酿成土木堡惨案,落得个脑浆迸裂的下场。

  明武宗时期的刘瑾也是威名赫赫的大太监,民间甚至对刘瑾有“立皇帝”这个称呼,同样把持朝政,不可一世。然而就是如此威风,只不过臣下亲呈武宗的一封告状信,状告刘瑾谋反,刘瑾就万劫不复了。所以说,明朝太监的权势只不过依附在皇帝身上,失去皇帝信任,任他再嚣张,也只能俯首就擒。

  虽然说明朝太监名气最大,然而在权势排行榜上却排不到第一名。个人认为,权势最强,朝堂上能量最大的宦官,非中晚唐莫属,东汉和明朝的太监不相上下紧随其后,北宋的公公们只能叨陪末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