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四家又称吴门四家,为什么说他们振兴了明代文人画?

2019-02-22 10:20:04 首页

  吴门画派指的是明代中期苏州地区出现的一个文人绘画流派,这一派的代表人物为沈周、文徵明、唐寅和仇英。因为苏州为古代吴国的都城,又因为沈、文、唐、仇四人均是吴郡人,因此这一画派称为吴门画派。

image.png

  沈周《垂钓图》

  沈周,字启南,号石田,晚年号白石翁,因此人称白石先生。他是吴门画派的创始人,出身于书香世家,自幼饱读诗书,但是从未参加科举考试。沈周家中殷实,他是明初著名大商人沈万三的后人。宣宗时,朝廷同意获罪的沈家后人回到旧地经商,沈家人回到故地周庄后,重操旧业,很快又成为了江浙首富。因此沈周不用为生计发愁,能够终日沉迷于书画之中。沈周十一岁的时候,就能写诗作画,展现出过人的天赋。沈周的名气很大,据说当时每天向他来求画的人很多,河边都停满了船,而沈周是有求必应,所以他的画流传很广。目前流传下来的有《庐山高图》、《三桧图》、《烟江叠嶂图》、《弈棋图》等等。

image.png

  唐寅《秋风纨扇图》

  文徵明和唐寅都是沈周的弟子。文徵明与宋末的名臣文天祥同族。他原名文璧,从现在他的传世作品的署名来看,直到四五十岁时仍在使文璧这个名字。文徵明属于大器晚成的人物,他从小并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天赋,但是他的父亲却坚信他一定能够成才。文徵明的家中比较拮据,有一次御史俞谏就曾询问文徵明能否吃饱饭,他想要接济他一些,不过文徵明很有骨气,他回答到家中有足够的稀饭可以填饱肚子。文徵明早年在科举上毫无建树,年过半百才通过吏部考试,做了翰林侍诏。不过文人的成就我们不能拿他们的仕途来衡量,文徵明诗、书。文、画无一不精。沈周的另一弟子唐寅成名较早,29岁时,就考中了应天府的的乡试第一名,并自诩为“江南第一才子”。但后来受科举舞弊案的牵连,仕途断绝,转而潜心研究书画,成为一代大家。唐寅擅长画山水、人物、花鸟等,他的人物画继承唐朝书画传统,多以仕女和历史故事为题材,代表作有《秋风纨扇图》、《王蜀宫妓图》等。

image.png

  仇英《汉宫春晓图》

  吴门画派的最后一位代表人物仇英本是漆工出身,后来才专事绘画。不过仇英的最初成名是因为他擅长临摹古代书画名家的作品,很多人都因为他高超的临摹技术来拜访他。仇英的画作内容十分广泛,不过尤其擅长擅人物画。现在流传下来的作品有《文姬归汉图》、《梅石抚琴图》、《汉宫春晓图》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