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四家”之一,一生淡泊名利心地善良

2019-02-22 10:31:38 首页

  这位画家名叫沈周,根据限有的一些材料,我们可以确认的是,他祖祖辈辈都是大户人家,他这一代已经不知道富了多少代了。

  他出生的家庭环境很好,家里的长辈个个头脑很好。有传言明朝初期的巨商沈万三,就来自这个神秘的家族,这个家族不允许从政,但是允许经商,他们有的有商业头脑,有的文学修养深厚,发展比较全面。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家底丰厚,闷声发财,人丁兴旺的家族。

image.png

  他还是孩子时就饱读诗书,少年时期就非常独立,11岁就出门历练游历,甚至有人认为他是文曲星下凡。28岁他拒绝了升官发财的机会,专心研究自己的学问以及丹青。他也不像别的文人那样卖弄文墨,达到一定学术成就就沾沾自喜。

  他将自己的一生活的有趣好玩,从他的画里我们能读懂他的审美。在明代四大画家中,他的辈分是最高的,并且本人说话幽默风趣,是个可爱的老顽童。喜欢和人开玩笑,爱做一些好玩有趣的事情。他最爱的也是收藏书画,多有前人价值连城的绘画作品。

image.png

  他出生富贵,无需依附于谁,他发自身心的修养和作为,非常的高尚。即便他在绘画上的技法已经非常熟练,他也从不骄傲,招摇显摆,依旧看淡名利,低调谦虚。但是名声却没有低调下去而是也越来越大,每天总有人上门求画,但是他也不会拒绝赚钱的机会,画画赚来的钱他全都捐出去给别人治病,这样的事情他一直在做。

  曾经有一位毫无名气的画家像用自己的画卖钱给母亲养病,便临摹了他的画,并把这些画拿给他题字。他并没有对这样的事情感到不悦,并且帮他修改了画。使得很多人以为真是画家本人画的,他被这位无名画家的孝心感动,可见画家的豁达的风范。

  他虽然出生不俗但是追求平淡,远离城市的纷扰,他从城里搬到了乡下,还为自己建了一个小别庭院,除了种种花草, 在这里可以安静的写诗画画和朋友聚聚,和朋友一起创作交谈了。他不把自己放在很高的位置,也不会小看他人,画画只是自己赚钱的手段和爱好,他并没有觉得会画画是多么了不起的。他喜欢这种隐居的生活,可以潜心修炼心境,创造出壮丽画卷,做个怀揣纯真画画的有趣之人。

image.png

  年纪越老,画家就越能将一切看透,追求平静的生活。本来日子过得好好的,当地的知府并不知道他是谁,于是去请他画画,他没有拒绝每天都去。结果知府知道了他的名声后很受惊吓,便对他很尊敬,他都坦然面对。

  83岁的画家离开了人世,在他漫长的人生中,读书写字画画,也不是简简单单就能概括的。虽然他没做过官,但是却被很多人喜爱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