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也曾担任过参知政事这个官吗?这个官权利大吗

2019-02-22 10:54:44 首页

  中国古代的官制在不同的时期有很大的差异,尤其是宋代,官职名称更是奇葩,什么押司、提辖、都头都让人摸不着头脑。还有个叫做“参知政事”的职位,大家知道是什么官儿吗?

image.png

  王安石

  参知政事开设于唐朝时期,唐太宗时的李洎为黄门侍郎、参知政事,这个时候参知政事才被当作宰相的官名来使用。在唐宋时期,参知政事和同平章事、枢密使、枢密副使合称“宰执”。宋朝的时候直接划为副宰相,可见其职位有多高。

image.png

  王安石

  其实设置参知政事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削弱宰相的权力。宰相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手中权力极大很容易就威胁到皇权,所以唐朝时期设立此职位来分宰相的部分职权,这样宰相手中也就没有多大权力了(参知政事最多的时候设四个)。

  苏轼

  王安石最初只是个地方官,后来调到京城之后上书皇帝请求变法。皇帝虽然同意,但是王安石一个小小的官儿怎么能主持变法呢?最后决定升任他为参知政事,用副宰相的权力来操纵变法事宜。一个宰相,一般人也不敢得罪啊,所以最初变法还算顺利,只是后来反对者多了,王安石自己也只能辞官回家。

  官员

  话说王安石是幸运的,历代变法失败者几乎都没有好下场,像商鞅就遭受了极刑处死。宋代太祖规定不让杀士大夫,王安石虽然失势却并未受到什么处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