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不得不牺牲色相的皇帝:宋文公

2019-02-22 11:17:05 首页

  古代中国十大美男中,只有两位是国家的君主,一位是宋文公,另一位是慕容冲。要说起来,宋文公之所以能当上国君,靠的就是他的那张脸。这么说是有点难听,但是他真的是一个不得已牺牲了色相的美男皇帝

image.png

  宋文公,子姓,名鲍,称公子鲍。他的父亲是宋成公,哥哥是宋昭公,都是春秋时期宋国的国君。

  宋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春秋战国时期,几个主要的诸侯国都想要拉拢他。

  宋文公能当上宋国的国君,不是因为他的哥哥将王位传给了他,而是因为他的祖母看上了他。

image.png

  这个被宋文公的颜值给迷倒的“祖母”并不是他的亲祖母,而是宋文公祖父宋襄公夫人,即周襄王的妹妹王姬

  《左传·文公十六年》记载,宋文公的长相是“美而艳”,也就是说他长得非常妖艳美丽。一个是青春无敌大美男,一个是中年守寡的俏寡妇,倒不是美男去勾引了俏寡妇,而是俏寡妇沉迷于美男的魅力无法自拔。

  接下来的套路,难道是这两人齐齐通奸,然后害死了宋昭公,宋文公则称霸宋国了?结局是这样没错,但是过程却绝不是这样的。

  宋文公没有得到国君之位,安安心心做自己的公子鲍也是很圆满的,可惜他被俏祖母给看上了,非逼着他和她在一起。简直就是丧心病狂啊!为了和公子鲍在一起,王姬居然谋害了宋昭公。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长话短说,就是王姬怂恿宋昭公外出打猎,然后派人在半路上袭击了宋昭公。

image.png

  宋昭公遇刺身亡,地位最高的王姬便站出来拥立宋昭公的弟弟公子鲍为新的国君,公子鲍一步登天,一下子成为了宋国的王。

  于是,在王姬的种种威逼利诱下,公子鲍不得不牺牲色相,才能保全自己以及王位。

  《左传》说,宋昭公是知道王姬要暗杀他的,但他还是去了,可见王姬权力之大,宋国的国君竟然被她牢牢掌控在手里。所以说,公子鲍如果不答应王姬的话,他的下场会是如何,想必大家也都清楚。

  因为长得帅而当上了国君,宋文公应该是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了。而他不仅仅有颜值,还有智商和德行。历史上的宋文公,即使是被逼上位,还是有“仁君”的风范,史载其“礼于国人”,“贤而下士”,所以很得民心。就算他的兄弟,宋昭公的儿子等人都要来和他争抢王位,其他诸侯也都只承认宋文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