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幸运的大臣,两次躲过杀身之祸

2019-02-22 11:38:25 首页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绝大多数男子来说,无不想娶到一个貌美如花的妻子,不仅可以赏心悦目,带出去也会觉得倍有面子,自豪感油然而生。古代有这么一句名言:娶妻以贤不以貌!意思是说,在娶老婆这种人生大事方面,千万不能只注重外表,人品才是最需要考虑的。

  众所周知,诸葛亮身高八尺,长相非常英俊,足以称之为三国顶级大帅哥,而且拥有过人才华。但是,诸葛亮却不顾别人嘲笑的眼光,迎娶了相貌丑陋的黄月英,最终事实证明,诸葛亮的选择非常正确。无独有偶,唐朝有一位非常幸运的大臣,遵从“娶妻以贤不以貌”的原则,娶了一位贤内助,使他两次躲过杀身之祸。

  此人名叫侯敏,天资聪慧,一看就是读书的好苗子,后来通过科举考试踏入仕途,并在户部任职。根据《朝野佥载》记载,侯敏的妻子董氏,虽然相貌不太出众,却十分贤惠,细心照顾公婆,包揽了所有家务,邻里街坊对她称赞不已。不仅如此,董氏对一些事情的看法相当独到,经常给丈夫侯敏提出极具参考性建议。

  当时武则天身边的大红人来俊臣,心胸狭隘且心狠手辣,仗着武则天对他的宠信飞扬跋扈,几乎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大臣们敢怒不敢言,更不敢得罪他,就连名臣狄仁杰都曾被来俊臣诬陷。如此情况下,不少文武大臣出于各种原因,开始正想巴结、讨好来俊臣。

image.png

  侯敏本打算跟别人一样,想法设法跟来俊臣套近乎,并非为了升官发财,而是希望自保,不被来俊臣找麻烦。董氏得知丈夫的意图后,连夜赶往京城,来到侯敏住的地方,耐心地劝说道:“俊臣,国贼也。一朝事败,党附先遭,君可敬而远之。”

  在董氏看来,来俊臣作恶多端,嚣张不了多久,早晚会被朝廷问罪,一定不要跟他走太近,否则日后肯定会被牵连,甚至全家人性命堪忧。侯敏觉得妻子的话很有道理,顿时幡然醒悟,从此主动疏远来俊臣,不再跟他有一点交集。好面子的来俊臣非常生气,认为侯敏敬酒不吃吃罚酒,必须得给他点颜色看看。

image.png

  没过多久,来俊臣派人诬告侯敏擅离职守等问题,侯敏因此被贬到武隆当县令。侯敏也很生气,想辞官回家,连辞职奏折都写好了,妻子董氏劝他不要在这时候辞官,要不然来俊臣必然以此为借口进谗言,并对侯敏说:“速去,莫求住。”

  侯敏前去武隆赴任之前,董氏给他出个了主意,让他在任职文书中,故意把格式写错。侯敏按照妻子的说法去做,上司看到其文书后很生气,他就任的事情搁置下来,这并非坏事,反而在侯敏和妻子意料之中。殊不知,来俊臣提前派人到武隆,准备把侯敏杀掉,结果扑了个空,若非妻子董氏出主意,估计侯敏难逃此劫。

  后来,大臣及太平公主等人联合起来揭发来俊臣罪行,且证据确凿,武则天下旨将来俊臣斩首。那些跟来俊臣走得很近的大臣,要么一起被杀,要么被贬官流放,侯敏则官复原职,如果不是董氏劝说,侯敏十有八九也要受牵连,基本不可能躲过两次杀身之祸。所以说,“好女旺三代,贤妻夫祸少”非常有道理,娶得贤妻乃莫大的幸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