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为什么要杀毛文龙?他究竟是对是错

2019-02-22 15:31:09 首页

  在袁崇焕毛文龙这件事上,网上有不少声音认为,袁崇焕不该杀毛文龙。最后崇祯杀了袁崇焕,是袁崇焕咎由自取。

  看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一个伟人曾说过一句话:在阶级社会里,统治者的思想,就是被统治者的思想。换句话说,就是被统治者是没有自己思想的,统治者说什么,被统治者就说什么。

  其实,袁崇焕杀了毛文龙,最应该认为袁崇焕有错的,是崇祯皇帝。当袁崇焕杀了毛文龙的消息传到京城的时候,估计崇祯皇帝第一个念头就是:魏忠贤又复活了!

  也就是说,崇祯皇帝绝对认为,袁崇焕将成为第二个魏忠贤。所以,崇祯皇帝对袁崇焕的处理,也拿出了对付魏忠贤的办法。他先是假意安慰袁崇焕,认为袁崇焕杀毛文龙杀得对。接着,想办法把手握重兵的袁崇焕给撤防回来,再接着,指示文官弹劾袁崇焕,然后把袁崇焕杀掉。而且是用上了最残忍的凌迟处死的刑法。

  当年,崇祯皇帝为什么一定要杀掉魏忠贤?就是因为魏忠贤想继续擅权,不想把权力交给崇祯。现在袁崇焕不向崇祯请示报告,不经过崇祯皇帝批准,就擅自杀掉毛文龙。如果再往后发展下去,会是一种什么样可怕的情况呢?所以,崇祯皇帝迟早就是要杀掉袁崇焕的。

  由此可见,最应该认为袁崇焕有错的,应该是崇祯皇帝。

  可为什么,我们现在很多网友也认为,袁崇焕大错特错,应该被杀掉呢?难道我们这些网友的思想,还是古代皇帝的思想?皇权思想的流毒,还一直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着?

image.png

  其实,如果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如果是站在维护大明江山的角度,如果是站在国家和民族大业的角度,我认为,袁崇焕杀毛文龙,一点儿也没错。

  毛文龙本身犯了很多罪。比如不听调遣,比如拥兵自重,比如拉帮结派,比如发国难财,比如冒领军饷,比如骑墙两国等等。毛文龙的这些错误,在正常情况下,按照明朝的法律来考量,也是非杀不可的。或者说,崇祯皇帝也是想杀掉他的。只不过崇祯实在不敢杀他,甚至还害怕得罪他。因为毛文龙身在皮岛,身在明朝和后金的边境地区,非常的敏感。别说杀了,哪怕他冒领的军饷不给他,把他给得罪了,他可能一下就投奔到后金的怀抱中去了。

  有人可能会说,袁崇焕的错误,就在于他没有请示过崇祯,就擅自杀掉毛文龙。这样做,袁崇焕就不对了。

  其实,袁崇焕是向崇祯请示过的,只不过崇祯不同意。崇祯之所以不同意,并不是他觉得毛文龙没错,不该杀。而是他想要用毛文龙牵制袁崇焕,避免袁崇焕做大。这也是崇祯驾驭臣下一贯的做法。

image.png

  而我们知道,明朝之所以最后灭亡,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大臣们不团结。而大臣们不团结,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崇祯的纵容,就在于崇祯想要挑起大臣们的矛盾,借此制衡各方。

  为什么很多人会说,如果魏忠贤不被崇祯杀死,明朝断不至于灭亡呢?就在于魏忠贤是个强悍的人物,他可以搞一言堂。“一言堂”是个贬义词,但是,在国破家亡,需要大家同心协力的时候,搞一言堂,有一个统一的思想,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魏忠贤作恶太多,崇祯杀了他,并没有杀错。但是,如果想拯救大明王朝,杀了魏忠贤后,必须要另一个强势的人物站出来。通过他调动各方,共同御敌。实践证明,崇祯自己是成不了这样的人物的,而袁崇焕正好可以成为这样的人物。

  所以说,袁崇焕杀了毛文龙,如果他得到崇祯的鼎力支持,意味着他可以成为这样一个强势人物。如果袁崇焕成为这样一个强势人物,统领各方,意味着大明江山还有希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