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灭掉五国只剩齐国时,齐国正在做什么?齐国是怎么想的

2019-02-22 15:58:43 首页

  齐国因为秦国实施远交近攻政策,安享太平半个世纪。在这半个世纪里,秦国把韩、赵、魏、楚、燕,挨个解决,最后只剩下齐国的时候,齐国当时是怎样的心态呢?

image.png

  一、庆幸。

  当秦国在灭掉齐国之外的最后一个诸侯国燕国,俘获燕王喜的时候,我认为齐国国君齐王建第一感觉是庆幸。

  庆幸什么?庆幸没有和秦国为敌,所以才把国家保持到最后。如果像赵国那样,一定要和秦国比一个高低,争论一下究竟谁才是战国末期真正的霸主,结果就是最先灭亡。如果像燕国那样,还要搞出一集刺杀秦王的剧情,结果也是全国瞬间灰飞烟面。楚国土地广阔,魏国战将如云,但是他们和秦国交恶,最终都失地亡国。唯有他齐王建的齐国,竟然到那时候都安然无恙。这都是因为他齐王建实施了正确的外交策略,才能如此保国安民。

  二、希望。

  五国灭后,自然就有了秦国如果对待齐国的问题。那时候,齐王建还不懂得“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的道理,所以他当时心中是充满希望的。

  为什么说他充满希望呢?因为秦国在灭五国的过程中,齐国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他的“汗马功劳”就是,当秦国灭五国的时候,齐国一直袖手不管。别小看这袖手不管,齐国是一个传统强国,如果他加入了任何一方与秦国作对,秦国都不可能轻松打下那些国家。

  既然齐国是有功劳的,秦国当然不会为难齐国,说不定还会把打下的土地分一些给齐国。因此,齐王建当时是充满希望的。

  三、惊愕。

  正当齐王建做着从秦国那里分一杯羹的美梦的时候,灭掉燕国的秦国将军王贲已经率领秦国大军,顺势南下,大军压境,抵近齐国边境。那时候,齐国大约是又惊愕又慌乱。不是说好了,两国结交,要千秋万世好下去吗?再说了,我齐国又没有惹你,而且还有功劳呢,你为什么要打我?这下该怎么办呢?

  于是,慌乱中的齐国,赶紧派出军队守住边境,做出一副抗战到底的架势。

  四、侥幸。

  秦国虽然大军压境,但是并没有真正发动进攻,而是派出使者,向齐国晓以利害。说,你确实帮了我。但是,我秦国志在统一。如果普天之下,还留有你齐国一个国家在那里,既不像样,我也过得不安生。不如你投降,我重新送你五百里土地。你有了这五百里土地,可以在这个土地上舒舒服服地当一个诸侯王,这样对大家都有好处。

  齐王建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心里再次充满希望。虽然有不少大将大臣表示,应该坚决抵抗。但齐王建觉得,与其抵抗而死,不如坐享五百里土地。这样一来,总比其他五国的君王们下场好得多吧?

  于是,抱着侥幸心理的齐王建,不听众大臣的劝谏,答应投降。

  五、绝望。

  齐国投降,秦国不费一兵一卒获得齐国。但是,秦王并没有兑现他给齐王的承诺,并没有给齐王建五百里土地,而是把他流放到共地。这是一个十分偏远的地区,周围都是松柏之类的树林。这倒也罢了,更要命的是,秦王不准给齐王建提供粮食,齐王建靠挖野菜充饥。

  在饿得实在受不住的时候,恐怕那时候齐王建才感到了后悔。后悔当初没有和五国联合起来对抗秦国;后悔没有操练军队,以至于军队不能打仗;后悔听信了本身就言而无信的秦王的鬼话,以至于轻易投降……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来不及了,现在连吃的都没有,等待齐王的只有一个结局:绝望地死去,屈辱地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