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穆鲁克是怎么打败蒙古军队的?为什么说蒙古军队是当世最强悍的军队

2019-02-22 16:01:27 首页

  马穆鲁克军队战胜蒙古军队的艾因·贾鲁战役,在世界战争史上被反复提起,让后人津津乐道。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这场战斗有特殊的意义。其一,马穆鲁克军队战胜的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蒙古军队。其二,马穆鲁克军队是用骑兵部队,打败了蒙古人最强悍的骑兵部队。其三,蒙古人第三次西征时,整个西亚都害怕,只能以守城对抗。而马穆鲁克部队却敢于在旷野上,和原本旷野战就最厉害的蒙古人作战。

  也就是说,马穆鲁克军队几乎是正对蒙古军队最强悍的那一面。但就算正对蒙古军队最强悍的那一面,马穆鲁克最终却全歼蒙古军队,而且由此截断了蒙古军队继续西征非洲的进程。

image.png

  (艾因·贾鲁战役)

  那么,马穆鲁克军队为什么能够实现这一壮举呢?

  我认为,马穆鲁克骑兵之所以能够打胜这一仗,并非是他们强大到可以秒杀蒙古军队。就算马穆鲁克军队打败了蒙古军队,蒙古军队依然是那时候世界上最强悍的军队。马穆鲁克能够打败蒙古军队,既有马穆鲁克军队战术安排得当的缘故,同时也有他们运气很好的原因。

  先说马穆鲁克的运气。

  当马穆鲁克和蒙古军交战的时候,蒙古主力大军已经由旭烈兀带着回蒙古本土去争夺汗位去了,留下来的蒙古军队只有两万人。

  其实,最先马穆鲁克军队还是不敢和蒙古军交战的,因为他们虽然知道旭烈兀带着主力部队回蒙古去了,但并不清楚有多少人留下来。不过后来,因为十字军骑士军和蒙古人交恶,蒙古人出动军队攻打十字军骑士军。虽说对十字军骑士军形成碾压的态势。但是,蒙古军队也因此暴露了自己有限的军队数量。

  正因为蒙古军队只有两万人,马穆鲁克军队才准备了十多万人,以五倍的兵力和蒙古军队作战。

image.png

  (旭烈兀剧照)

  而在蒙古军队打败以后,又由于蒙古主力部队已经回到蒙古,因此,完全没有救援。最终马穆鲁克趁机全歼蒙古军队。

  而在歼灭蒙古军队后,旭烈兀本来准备回撤报仇的,但是旭烈兀又和金帐汗国的别儿哥交恶,必须把军队投入到高加索战场上。而不久,旭烈兀又去世,后世贪图享乐,不思进取。这样一来,蒙古军队就再没有和马穆鲁克军队打过仗。马穆鲁克打败蒙古军队就成了孤本,由此流传了下来。

  再说马穆鲁克的战术。

  马穆鲁克虽然正对蒙古骑兵和蒙古旷野战。但实际交战过程中,马穆鲁克是有意避免了蒙古军队的这两个强项的。

  他们虽然最早是在旷野里和蒙古军队遭遇,但其实是诱敌深入之计。交战不久,就把蒙古军队引入一个山谷之中。也就是说,实际上他们还是利用山谷两边有力的地形优势,和蒙古军队打阵地战,而不是旷野对杀。

image.png

  (蒙古军西征)

  另外,蒙古骑兵主要特点是轻骑兵,他们的马匹矮小,装备轻捷,箭术精准,奔跑速度快。这样的骑兵,最适合的是远程机动作战。通过调动敌人,实现或分进合击,或包抄切割这样的目的。总之,就是要让敌人跑起来,动起来,在跑动中,寻找战绩,歼灭敌人。

  可是,由于在整个第三次西征期间,蒙古军队几乎没和西亚军队打过旷野战,战术久不练习,因此,蒙古主帅怯的不花有些轻敌,轻易就追进了马穆鲁克军队的包围圈。因此,最终只能依靠自己不太擅长的肉搏战、阵地战与马穆鲁克骑兵对打。

  饶是如此,蒙古军队一度还差点反败为胜。最后是因为怯的不花不幸战死,蒙古军队群龙无首,所以最后才全军覆没的。

  所以说,马穆鲁克军队战胜蒙古军队的艾因·贾鲁战役,虽然是奇迹,却也不值得被神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