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是怎么灭亡的 难道说仅仅是因为黑死病吗

2019-02-22 16:36:33 首页

  一直到今天,不管是电视剧还是历史书上,关于元朝的记载都十分少。因为这个仅仅存在了97年的王朝,他们自己没有记录史料的官方系统和习惯,再加上当时的汉人进不了人家蒙古人的统治体系,无法接近皇帝,自然也没有第一手的资料啦。

  后世关于元朝灭亡的原因大概都是这个印象:元朝统治者残暴无比,喜欢奢华生活,把老百姓压迫的没有立足之地,收赋税收到了几十年之后,老百姓被逼的饿死,逃荒,实在活不下去了。

  但是细细研究历史,我们发现根本不是这样的。纵观中国的历朝历代,商业文化比较发达的朝代就是元朝了,宋朝都远远比不上,西方一本叫做《马可波罗游记》的书里面也详细描述过当时商人们交易的场景。元朝之所以贸易能这么发达,是因为元朝的疆域实在是太大了,横跨欧亚大陆,是人类历史上有史以来最大的帝国,既然这么大的地方都是自己的领土,那么贸易起来没有关税,没有边界的限制,统治者大力扶持,可见贸易多么繁荣。

  元朝的统治者收取赋税自然大部分是从商人手里面收取的,至于农业税,元朝收取的很少,因为蒙古人本身是游牧民族,不重视农业,所以元朝当时的农民小日子过得还是很不错的,去看看当时文人写的诗歌就知道,他们活得是悠哉悠哉。

  但是这么好的一个朝代为啥就这么迅速的消失了呢?根据史学家推测,这可能和欧洲的黑死病大爆发有很大关系。

image.png

  1347到1353年,是欧洲中世纪最黑暗的时刻,一种大规模传染性的黑死病蔓延了整个欧洲,村子里的人事成片成片的死亡,死状非常恐怖。而元朝的灭亡是什么时候呢?是1368年,元顺帝从大都落荒而逃的时候。

  当时欧洲的黑死病是沿着欧洲西部往东部蔓延的,再加上当时逃难的欧洲人很多,进入了元朝地界之后,就让中国地界上的人也感染了这种病,所谓朱元璋的父母是饿死的?其实不然,朱元璋的父亲,母亲,哥哥弟弟几乎都在短短几天内死亡,不是因为饥荒,而是因为黑死病,正是这种病导致了元朝整个体系的崩溃,人民揭竿而起,于是元朝就这么死在了一场瘟疫之中了。

  当然了,除了瘟疫之外,肯定还有很多其他原因,但是可以确定这场瘟疫乃是一个直接的导火索,它引燃了人民的情绪,所以元朝就此灰飞烟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