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秦淮八艳之一的陈圆圆 最后是怎么过完她的人生的

2019-02-22 16:40:21 首页

  圆圆怀春,三桂多情。人在热恋中,看到的世界都春意盎然;待到繁华散尽,曾经的风花雪月不过是过眼云烟。

image.png

  陈圆圆是“秦淮八绝”中最漂亮的女子,每一次上台演出,都能惊艳众人,“观者为之魂断”。一次机缘巧合下,陈圆圆邂逅了吴三桂,吴三桂也“不觉其神移心荡”。于是,陈圆圆就成了吴三桂的小妾。

  两口子新婚燕尔,本该共度春宵良辰,然而吴三桂军务繁忙,没过几天就去镇守山海关。吴三桂原想带着陈圆圆一起,后来经父亲劝说,怕引起风言风语,就把陈圆圆留在京城。

  女生选男生尤为重要,如果陈圆圆的客户是普通公子,那她就是失足女生;如果陈圆圆的男票是王思聪,那她就是调情;如果陈圆圆的郎君是吴三桂,那她就是千古风流。

image.png

  “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何面目见人耶!”冲冠一怒为红颜

  吴三桂走后不久,李自成带着队伍攻陷北京城。李自成的部下刘宗敏早就对陈圆圆垂涎三尺,派人查抄了吴三桂家,抢占了陈圆圆,还抓了吴三桂他爸,企图逼吴三桂投降。

  吴三桂听说父亲被抓、媳妇被掳,火冒三丈。身负国仇家恨的吴三桂,冲冠一怒,发誓要报仇,抢回陈圆圆。接着,吴三桂打开山海关的城门,引清军入关。

  “初,三桂奉诏入援至三海关,京师陷,犹豫不进。自成劫其父襄,作书招之,三桂欲降,至滦州,闻爱姬陈沅被刘宗敏掠去,愤甚,疾归山海,袭破贼将。自成怒,亲部贼十余万,执吴襄于军,东攻山海关,以别将从一片石越关外。三桂惧,乞降于我。”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吴三桂投降清军,并不是为了陈圆圆,这是他所处的地主阶级立场决定的。吴三桂代表着地主阶级的利益,不可能投降农民阶级的李自成。他与陈圆圆的千古美谈,只不过是后世迁客骚人的春秋笔法在着墨。

image.png

  在吴三桂和清军的联合攻击下,李自成退出北京。李自成本想带着陈圆圆一起走的,陈圆圆凭借自己的聪敏劝走了李自成,自己留了下来。吴三桂在战火中找到陈圆圆,两人在军营中团圆。

  红颜薄命,圆圆也有年老时

  此后,吴三桂带着陈圆圆,从北京一直打到云南,为清廷立下汗马功劳。吴三桂坐镇云南后,曾经一度想封陈圆圆为王妃,但陈圆圆拒绝了。吴三桂是一个成功男人,后宫也越来越充实,想当他王妃的女人多得是,后来其他人成了王妃。

  王妃与陈圆圆的关系一度不和谐,还经常给陈圆圆穿小鞋,弄的吴三桂想杀陈圆圆。陈圆圆逐渐年老色衰,越来越不受吴三桂的宠爱,于是干脆出家为尼,遁入佛门。

  陈圆圆的死,历史上有多种说法,有“自缢说”、“投湖自尽说”、“隐居山野说”,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陈圆圆曾经爱过、风光过,有一个枭雄为她冲冠一怒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