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殉葬的妃子不想死怎么办 辽国皇后述律平用事实证明了一个道理

2019-02-22 16:44:30 首页

  古代帝王死后会有许多陪葬品,以此来展现自己地位的尊贵,后来他们觉得自己死后也需要人服侍,便有了后宫嫔妃、侍女等殉葬,那么如果有些嫔妃殉葬的时候不愿意死怎么办,史上有一位皇后对自己相当狠,直接做到自断手臂。

image.png

  看电视剧我们都知道,有些皇帝死后殉葬的嫔妃必须殉葬,明朝的朱元璋、朱棣都是如此。史上对此场面有过真实的记载,被指名殉葬的嫔妃在吃完“最后的晚餐”之后,有人安排她们集体上吊自尽。这个时候就不管你是愿意否了,而是必须。

image.png

  活人殉葬,简直太残忍了。朱元璋死后,刚刚宣布了殉葬的命令刚发出,整个宫中甚至朝廷都开始混乱,到处都有哭声,可见即使生前贵为皇帝,死后为他陪葬众人也都不愿意。

image.png

  那么如果有的嫔妃不愿意死怎么办?这个时候就有了别的选择,自愿或者被动。在金代时期,有一位王爷的古墓被发现,里面大约有30个陪葬妃子,而其中有一个特殊的,她的头部是被丝绸套住的,专家好奇查看时,发现她的骨骼都是断的,剩下的大家可以自行想象。

image.png

  但是,事情发生的多了总会有意外,在大辽,有一位对自己都能下狠手的皇后叫述律平,也就是断臂皇后。她的丈夫是阿保机。丈夫死后,她掌握了大权,在当时男权的社会,自然有人对她不满意,于是她为了铲除异己,将跟随先帝的好几位忠诚都以先帝想念他们之名,将他们杀掉殉葬。

image.png

  有一位大臣当着文武百官向她发问:要说与先帝亲近,太后才是那个最亲近的人,为何太后不去陪伴先帝?我们这些大臣前去相伴,哪能如了先帝之意呢?

image.png

  众大臣听完就等着看好戏,大家都以为这番话会说的耶律平哑口无言,没想到她却十分淡定,一句话没说直接动手,一点都不带犹豫的直接挥刀将自己的右手齐腕砍下,还叫人将自己的这只手送到陵墓中替自己陪葬。

  就冲着她这股心狠手辣的劲儿,也不敢有人再和她叫板,无论是皇室家族成员,还是朝中大臣都听命于她,而她呢?从自断手腕开始,她对朝政也更加雷厉风行,“水涨船高”,她的杀伤力也直线上升。

image.png

  自断手腕,能做到对自己下如此狠手的人没有几个,不过从此也可以看出她对与掌控权力的欲望有多强。953年,这个“狠人”去世了,终年75岁,死后依旧与自己丈夫阿保机合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