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清末四公子”之一,他是“哈佛三杰”之一

2019-02-23 10:20:57 首页

  国学大师陈寅恪出身名门,父亲乃“清末四公子”之一的陈三立,而祖父官至巡抚。青年时,便先后在德国、瑞士、法国、美国留学。在此期间,其与吴宓、汤用彤并称为“哈佛三杰”。

  在民国这个大师辈出的时代,陈寅恪无疑是一颗闪亮的星。他身上的那种率真与可爱,对理想的执着,让人敬佩。身于官宦世家的陈寅恪,陈寅恪先生的风骨就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image.png

  他对学生们说:“前人讲过的,我不讲;近人讲过的,我不讲;外国人讲过的,我不讲;我自己过去讲过的,也不讲。现在只讲未曾有人讲过的。”被称作“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

  陈寅恪的书法也是自成一派,书法之所以动人,其根源常在书法之外。过去写信,有句话叫“见字如面”,真的,我们见到一幅书法,首先是欣赏字,再通过字辨别人,然后联想这个人的故事,气节,风骨——于是这幅书法就厚重起来了。直到2003年才与夫人合葬于江西庐山植物园,是为陈寅恪墓,墓碑旁一大石上由著名画家黄永玉镌刻陈寅恪终生恪守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从此,一代国学大师在去世24年后终于入土为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