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为什么只活了二十多岁?冒辟疆对她做了什么?

2019-02-23 10:58:30 首页

  董小宛被称为秦淮八艳,本出身于董家绣庄,董家绣庄传承了两百多年,手艺精湛,而董小宛的母亲更是当地有名的绣女,父亲则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秀才,董小宛从出生开始,父亲教她琴棋书画,母亲则教她苏绣,想要将俊俏的董小宛培养成一个德才兼备的女子。

image.png

  但天有不测风云,董小宛的父亲夏天中暑,突然暴毙,仅剩下了13岁的董小宛和母亲,生活在老宅中的两人,睹物思人,整日悲伤不已,就将绣庄交给了伙计打理,哪里想到伙计从中做鬼,将绣庄财产转移,还让绣庄背上了几千银两的债务,母亲一气之下病重,董小宛则到了南京秦淮河畔的画舫中卖艺。

  董小宛模样俊俏,更是充满了才情,一时间名动秦淮河,无数的风流才子,蜂拥而至,只为一睹董小宛的容颜,但董小宛始终自怜自爱,而且十分清高,这样的脾气,让她得罪了不少的庸人,而老鸨也一直得不到收入进账,经常责骂董小宛,一气之下,董小宛又回到了家。

  也正是这年,四公子之一的冒辟疆前往南京参加乡试,但无奈落榜,心情郁闷的冒辟疆决定前往秦淮河,一睹董小宛容,但无奈董小宛已经离去,也许两人确实有缘分,冒辟疆游览太湖的时候,遇到了在此处接客的董小宛,此时董小宛已经喝的微醺,两人促膝长谈,直到深夜。

  回家以后的冒辟疆,心情始终不能平静,而董小宛的母亲也因为病重离世,于是冒辟疆决定给董小宛赎身,带她离去,董小宛对这位年纪轻轻的公子,也充满了爱意,两人相约,等冒辟疆为其赎身后,两人一起前往如皋,面见冒辟疆的父母,然后定亲结婚。

image.png

  董小宛在柳如是和钱谦益的帮助下嫁入豪门冒家后,一直生活惬意,无论是冒辟疆的父母和冒辟疆,对董小宛都十分喜欢,照顾有加,但天有不测风云,明朝灭亡,冒家被迫迁移,家产全部丢失,冒家一时间连柴米都难以为继,冒辟疆甚至想要丢下董小宛,自己离去,而冒辟疆在路中得了重病,一直卧床不起,董小宛则始终陪在冒辟疆,不曾离去。

  但冒辟疆的脾气一天天变差,经常责骂董小宛,甚至有时候会打骂她,董小宛心中委屈,但是无法向人诉说,生活艰难,又要照顾病重的冒辟疆,冒辟疆病好后,董小宛病倒了,但冒辟疆却始终对她冷眼相对,连点关怀都没有,顺治八年,董小宛死于病重,年仅27岁,冒家连个像样的葬礼都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