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做了皇帝的公主,在位了15年

2019-02-23 11:05:02 首页

  盛唐之后,率先建立起来的辽朝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繁华后,也逐渐走向衰落,1125年,辽朝被强大的金人消灭,各宗族也四处逃散。虽然家破人亡,但是辽朝的宗室却没有就此消失。在生死存亡的最后关头,辽朝开国皇帝的八世孙耶律大石选择奔赴西域,开新的征途。1132年,功夫不负有心人的耶律大石终于在叶密立城建立了自己的国家,称为西辽。

  耶律大石去世之后,本来应该传位于儿子耶律夷列,但是由于儿子年龄太小资历尚浅,耶律大石则命他的妻子萧塔不烟临时做主朝廷,后来,萧塔不烟便自命为“感天皇太后”,还改了年号。虽然成为女主之后一切都是召之即来,但萧塔不烟在执政七年后,还是利落的将自己的权利交给了成年的儿子。

  随后,萧塔不烟便和儿子一起统治西辽,而且在母子俩的协力配合下,西辽也曾是强盛一时。甚至在耶律夷列执政的13年里,西辽成为了中亚地区无人超越的宗主国,势力范围更是蔓延到了东欧。耶律夷列去世之后,也是因为其继承者尚未成年,则命自己的妹妹耶律普速完临朝执政。

  耶律普速完是辽国的公主,也是耶律大石的女儿,但是在执政之后,耶律普速完却改了年号还自称为“太后”,这显然就是西辽的女皇了。果不其然,在其执政13之后,耶律普速就正式的将自己的称号由“承天太后”改成了“承天皇帝”,而她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做了皇帝的公主。

  有了之前三位君主的政策财力积累,耶律普速完的日子过得相当太平,此时,西辽正处于非常强盛的阶段。但是,这位女皇却没有继续为国效力,反而是和自己丈夫的弟弟,暗自偷情厮混到一起。而且,在被发现之后,耶律普速完还直接斩杀了自己的丈夫萧朵鲁,可谓非常歹毒。萧朵鲁的父亲萧斡里剌在朝廷中是位高权重的老臣,听说自己的儿子被儿媳杀害,那别提有多愤怒了。

image.png

  作为朝中有权势的高管,他直接发动了一场政变,将耶律普速完和与他偷情的萧朴古只沙里就地正法。报完仇之后,萧斡里剌并没有取代西辽自己称帝,反而是让耶律直鲁做了皇上。但是这位耶律直鲁整天只顾着四处游玩,根本无心涉列朝政。不久之后,趁着耶律直鲁外出之际,屈出律便成功篡位。但是称帝之后的屈出律仍然没有挽救大国衰退的局面,直到1218年被大蒙古国吞并,辽国至此终结。

  如果当时耶律普速完没有被杀害,其实西辽也不至于这样落入昏庸无能的君主手中,西辽国还能存活的更长久些。但是这位女皇和这样轻易的就被自己公爹杀死,说白了还是防范新太弱,低估了萧斡为儿子报仇的决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