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官员退休,为什么都要回家乡?

2019-02-23 11:06:42 首页

  我们在看电视剧的时候会发现无论是哪个朝代的官员,只要他们退休都会告老还乡,那么就有人问,在官员退休后为什么一定要回故乡,留在就任的地方养老不行吗?根据这个问题,笔者给出以下四个方面的解释。

image.png

  第一方面,古代人的家庭观念很强,现代人孩子成年以后独自建立家庭,被称为分家,但是在古代不一样,古代是几世同堂,几十个人共同生活在一个大家庭中。

  因此古代人有很强的家庭观念,尤其是在外的游子,他们都渴望能够落叶归根,那么古代的官员也是一样的,他们希望在自己出生的地方慢慢的老去,因此,古代的官员退休以后,都会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

  古代人出生后便会将自己的名字写进族谱,以证明这个人是这个大家庭的一部分,在他死后他的牌位也要进祠堂,要接受子孙后代的供奉。

  因此,这些官员去世后坟墓也是要迁进祖坟的,如果这些官员在退休后不回老家,而是住在城市或者是就任的地方,在他们去世以后尸体也不好运输。

  毕竟古代的交通相当不发达,尸体在运输的过程中可能就已经腐烂发臭了,因此,为了方便后事古代的官员在退休以后都会回到家乡。

  第二方面,这些在外做官的官员们退休以后回到家乡是具有很高威望的,他们会得到邻里乡亲的尊敬,而古代最小的官被称为七品芝麻官是县级的官员,中国古代乡村特别多,而县级的官员只有一位。

image.png

  如果说十里八乡的事情都去找县官的话,县官根本忙不过来。这个时候农村中必须要有来调节民事纠纷的人,通常而言,那些读过书的地主或者是落榜的秀才们会来扮演这个角色,但是如果有曾经在外面做官后因退休回到家乡的人。

  他们的威望会比这些秀才和地主的威望更要高,处理事情的时候也就更加方便,因此,古代的官员在退休以后,并不是一无所用,他们回到乡村后还能够帮助乡村发展,为乡村的建设做出贡献,因此退休后还乡是他们的不二选择。

  第三点,中国古代是农耕社会,无论是什么人对于土地都是相当热爱的,古代人有钱了后很少去购买房产,大多数都是用钱来购买土地,这些官员也不例外。

image.png

  因此对于这些官员来讲,他们退休后一定要回到有自己资产的地方,而他们购买土地的地方就是在家乡。城市发达,耕地很少,官员们不可能在城市购买土地,更不可能跑到不熟悉的乡村去购买土地。

  因此对于这些官员来讲,他们购买土地的最佳地方便是他们的故乡,在老家买了地以后还有亲人帮忙照看或者是耕种,故而,家乡是这些官员最佳的购地地区。在他们退休以后自然是去找有他们资产的地方也就是家乡。

  第四个方面,中国古代官员在退休以后会有新的官员就任他们的职位,如果他们还留在曾经任职的城市,很容易遭受尴尬,以前在官位上有权有势人人都得尊敬他,可是退休以后,他就彻底的失去了权利和地位,别人对他的态度也会有所转变。

  这样的落差会让他们的心理上难以接受,因此他们选择回到故乡,毕竟曾经是大官,在故乡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会受到乡村人的尊敬,从心理角度来讲,回故乡比在城市呆着要好得多。

  但是让人不解的是,现在的官员为何都是留在北京,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北京是首都,其医疗条件比其他城市相对来说好一点,因此这些为老百姓操劳了一辈子的官员们,都留在北京养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