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主持财政6年,竟然挪用了军费7亿

2019-02-23 11:08:27 首页

  说起甲午战争,很多人都知道北洋水军全军覆没,也有人知道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原因是因为军费问题。

  慈禧在遏制北洋水师发展时,起到了不小的作用。时任户部尚书(相当于财政部)的翁同龢也没少阻挠,挪用北洋水师军费。

  李鸿章在组建北洋水师的时候,亚洲还没有出现另一支强大的海军,在东亚这块地方,北洋水师是首屈一指的。有一次,北洋水师的一个舰船去日本访问,先进的军舰,威武的大炮深深的刺激了日本。在北洋水师的强烈刺激下,日本人决心发展海军,号召全体国民捐款,天皇和皇族也不例外,领头捐款。

  经过一段时间发展,日本海军的战斗力渐渐上来了,北洋水师却停滞不前。当时海军军舰更新换代很快,北洋水师自然很快就被日军超越了。

image.png

  作为北洋水师的创造者,李鸿章急的团团转,几次找慈禧和翁同龢要银子想要购买军舰和炮弹。但每次翁同龢都说,国库没钱,给不了,一再错过海军的发展时期。

  后来,一个英国军官看到了中日海军力量对比,建议中国赶紧采购两艘快速军舰,以弥补战力不足的状态。李鸿章觉得有道理,来找翁同龢要钱。翁同龢说:“军舰更新换代太快,这样耗费何时是个头,国库没钱。”中国不买,日本买。日本靠着全国捐款买下了两艘快速军舰。

  翁同龢和李鸿章有私人仇怨,他不顾国家利益,只要是李鸿章的事情都拼命阻挠。结果,北洋水师6年没有拿到该拿到军费,折合人民币大约7亿多元。六年时间,北洋水师不但没有添加军舰,连炮弹都少的可怜,据说一些军舰上配备的穿甲弹只有一颗。

image.png

  就在这种情况下,清朝朝野上下还在盛传北洋水师是东亚第一,日本战力不值一提。光绪问李鸿章是不是真的,李鸿章无奈的说,那只不过是洋人的评价罢了。言外之意,北洋水师已经大不如前了。

  面对日本海军快速发展的战力,李鸿章清楚的知道北洋水师已经不能和日军正面对抗。中日在朝鲜爆发冲突后,他极力避战。翁同龢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极力怂恿参战,慈禧太后也认为日本不过弹丸小国,我乃天朝上国,下令开战。

  日本凭借新买进的快速军舰,对阵中国的老旧军舰,一番较量下来,尽管北洋水师官兵奋勇杀敌,奈何舰船老旧,炮弹不足,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国战败后,不但割地,还赔了2亿两白银。哎,早知道拿着2亿两白银买军舰,日军也不敢那么猖狂。

  那些本该属于北洋水师的军费去了哪里呢?慈禧的园子,和翁同龢的腰包自然是少不了的。

image.png

  老百姓为了讥讽这两个办不成大事的人,写了一副对联: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

  曾经有一个人说过:不舍得在军备上投入金钱,将来的战争赔款会是购买军备的好多倍。北洋水师的例子历历在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