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的生母苏完瓜尔佳·幼兰为什么会吞鸦片自杀 自杀的原因是什么

2019-02-24 10:28:09 首页

  1921年的中国,民国已经建立十年了,而紫禁城中依然住着一个关门皇帝----宣统帝爱新觉罗·溥仪。在这个存在于紫禁城的小朝廷里,依然有着数百名的太监宫女在服侍着这位末代皇帝,两百多名“护卫”保护着“皇上”的安全。也是在这一年,住在皇宫中的端康皇贵太妃(即光绪帝宠妃珍妃的姐姐瑾妃)把太医院的御医范一梅开除并赶了出去,此事让溥仪愤怒不已,前往太妃那里质问为什么开除范一梅,于是两人爆发了激烈的冲突。而端康太妃在事后将溥仪的生母苏完瓜尔佳·幼兰召入宫中斥责,由此引发了一件让宣统皇帝后悔终生的事件。

image.png

  瓜尔佳·幼兰,满洲正白旗人,是清末权臣、太子太保、军机大臣兼直隶总督荣禄之女,在出生之后不久即被慈禧太后收为养女。光绪二十八年,慈禧太后将幼兰指婚给了光绪帝的弟弟载沣(醇亲王、末代摄政王)为嫡福晋。同年秋,十九岁的载沣遵照慈禧旨意,同比他小一岁的瓜尔佳氏举行了隆重的皇室婚礼。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正月,幼兰在北京什刹海边的醇王府生下长子,也就是末代皇帝溥仪。次年又生下次子溥杰,之后瓜尔佳·幼兰又为载沣生下三个女儿,分别是:长女爱新觉罗·韫媖、次女 爱新觉罗·韫和、三女爱新觉罗·韫颖。

image.png

  光绪三十四年冬(1908年),光绪帝载湉病重,慈禧太后下令将溥仪养育在宫中。消息传来,醇王府顿时发生一场大乱。溥仪的祖母老福晋刘佳氏在听到诏命后就昏死过去(慈禧夺走了她的儿子,现在又来抢她的孙子),溥仪的生母瓜尔佳·幼兰也大哭不止,她并不想要儿子去做什么皇帝,只想让他留在自己身边。但皇命不可违,时年仅两岁的溥仪被抱入紫禁城,从此之后母子二人虽然同在一城之中,却被宫墙阻隔好似相隔千里,幼兰也只有从丈夫载沣那里获得一些儿子的信息。清朝灭亡后,溥仪依然住在紫禁城中,封建礼法依然还在。一直到溥仪十一岁时,母子二人每年才被准许相见两三次。

  幼兰看着自己的儿子渐渐长大也非常欣喜,而做为“皇帝”的生母她也感到了一丝安慰。直到1921年的一天,十五岁的宣统帝溥仪因为御医范一梅被开除事件与端康太妃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这位太妃把怒火发到了溥仪的祖母刘佳氏和母亲瓜尔佳·幼兰身上,她们被一同召入宫中斥责。幼兰自幼深受父亲和慈禧太后的宠爱,在王府之中更是说一不二的人。现在自己却要受这个光绪帝妃子的气,个性极强的她受不了这个刺激,从宫里回去后就吞鸦片烟自尽而死,时年仅三十七岁。溥仪在得知噩耗后,便连忙到醇王府中去哭奠,之后每次谈起都说是自己的冲动害死了母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