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四位内阁首辅应该怎么排序?谁更胜一筹

2019-02-24 11:26:21 首页

  标题所列这四个人,都是明朝后期——“嘉(靖)隆(庆)万(历)”三朝之际的内阁首辅,代表了明代阁体隆重、阁权高涨的四个高峰(应该还加上一个夏言)。有意思的是,这四五位当权的宰辅,如一条线般接续下来,而且都是后浪推前浪,后浪把前浪拍死在沙滩上。

  先是严嵩算计夏言,使其丢了性命。严嵩在登首辅之位后,专朝政二十余年。到嘉靖末年,徐阶推倒严嵩而任首辅。隆庆初年,高拱又逼退徐阶而任首辅。万历初年,张居正又密构高拱而登首揆。到张居正这里,首辅位势达到顶峰,他一死,后来的宰辅,权位便大不如前了。可见权愈重,政治争斗就愈激烈,是生死较量呢!如果以成败论英雄,则张居正比高拱厉害,高拱比徐阶厉害,徐阶又比严嵩厉害。这真像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一个不小心,前人就被后人扳倒了。可是这样比,实在靠不住气。后面的,未必是黄雀,前面的,也不是螳螂或蝉。

image.png

  若论厉害——所谓厉害,应该就是政治手腕,我首推严嵩。如在夏言当势时,严嵩得宠不如他,夏言盛气凌人,严嵩连大气都不敢出。但他能忍,暗出九阴白骨爪,最终把夏言扳倒了,夏大学士连脑袋都没保住,正应了那句话,“玩横的不如玩阴的”。严嵩就是玩阴的高手。

  在四位首辅中,以严嵩得君心最久,专权时间最长,他的失败,完全是被年龄打败的。严嵩八十多岁了,精力跟不上来,只好把政事托付给他那坑爹的儿子严世蕃,把内外大臣都得罪净了;他自己在宫里伺候,却因年老昏聩,屡次失误,让皇帝越来越嫌弃他。最后被徐阶联合皇帝身边的道士,设计拱倒。严嵩是输在了年老上。

  在四人中,以徐阶最弱。徐阶为人老成,既不阴鸷狠毒,又不像夏言那样强悍专横,他就不是高拱的对手,抵抗不住高氏的猛攻,很快败下阵去,退休后还遭到高拱的追杀,差点连累宗族。剩下来的张居正与高拱,自然张居正厉害。高拱的性格跋扈张扬,比较像夏言,他也同夏言一样,遭到政敌的暗算,仓促去位(也同夏言一样,被罢了两次相),他败得很惨,只是保住了性命。击败高拱的,不是张居正,而是太监冯保,但次辅张居正与他密谋,是起到了策划者的作用的。你看,张居正也属于玩阴的一类,像高拱那样粗手粗脚的人,岂是他的对手?高拱在失败前,还张罗着和“好朋友”张居正一起上疏攻击冯保呢!却不想被他卖了。张居正会玩阴的,但他不是严嵩的对手;张居正性格激亢,用计深刻,且善于笼络人,在政治手腕上比徐阶要高。

image.png

  如此一来,就可以排个名了,依次如下:严嵩、张居正、高拱、徐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