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蒙古国为什么会最终走向分裂与瓦解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9-02-24 12:50:01 首页

  从本质上而言:大蒙古国的解体是必然的。

  蒙古帝国拥有3300万平方公里的疆域面积,是人类有史以来疆域最为辽阔的陆权帝国。

image.png

  由于蒙古帝国的疆域极其辽阔,这意味着随着边疆地区同中央之间的地缘距离日益疏远,中央对其的控制力度势必递减。

  更何况蒙古又是刚从原始部族转型而来的,相比之前的中原文明、波斯文明、罗马文明都要相对逊色不少,这意味着尽管蒙古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得以一时崛起,但却不善于经营治理一个辽阔的帝国。

  忽必烈正是有鉴于此才以汉法建立大元王朝,希望以中原文明自秦始皇起就一直延续的大一统思想来确保帝国的统一。

  然而恰恰正是他的行汉法之举,最终导致大蒙古国彻底走向分裂与瓦解——尽管忽必烈意识到了行汉法乃是利于治理天下的长远之计,但不代表所有蒙古王公贵族都意识到了这点,事实上在蒙古黄金家族内部很多宗室王爷都对忽必烈的行汉法之举不以为然。

  在蒙古西征扩张的过程中,这些手握重权的宗室王爷们仗着天高皇帝远,几乎都成为了割据一方的土皇帝。

  尽管忽必烈建立的元朝控制着蒙古本部,并自称是整个大蒙古帝国的大汗,然而其他四大汗国却未必见得真心买账。

  尽管忽必烈行汉法的初衷是维护帝国的统一,并且此事如果运作成功也的确利于维护帝国的统一。

  但至少在短期内不仅难以实现这一目标,反而会引起固守蒙古旧制的宗室王爷们的强力反弹。

  这还不仅仅只是受制于传统观念的问题。毕竟忽必烈行汉法的实质是要明确君臣名分,构建大一统体制,试问当惯了割据一方的土皇帝的宗室王爷们能接受这样的改革吗?

  所以,大蒙古国的解体是必然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