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属于大蒙古国吗 两者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2019-02-24 12:57:00 首页

  近来,有些人提出元朝不是中国历史王朝,主要的理由是它是蒙古人统治,而现在蒙古国也存在着。

  而历史教科书也标榜着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疆域最大的王朝,横跨欧亚。虽然这可以提高民族自豪感,但毕竟不符合史实。

  大蒙古国疆域

  要想弄明白元朝、大蒙古国、钦察汗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伊利汗国这些国家的关系,是要追溯蒙古人的最开始历史的。

  大蒙古国,最早的创建者是合不勒汗。合不勒汗,在《大金国志》中被称呼为:熬罗勃极烈(Ao-lo Po-chi-lieh))。1142年,金国的完颜宗弼(即金兀术)和南宋赵构划淮河为界,签订绍兴合约。1148年完颜宗弼率领8万人马攻打合不勒失败后,金国和合不勒签订和盟:金国赐封合不勒为蒙古国主,蒙古和南宋一样成为金国的藩国。合不勒汗从金国回到蒙古后,自称国号为大蒙古国。

  从合不勒汗建立大蒙古国到铁木真时,大蒙古国汗位继承顺序是:合不勒汗(在位年份:1135-1148或1149左右)——俺巴孩(合不勒汗的堂兄弟,在位年份:1150-1151)——忽图剌(并非俺巴孩血缘,俺巴孩被金国俘虏杀害后,被推举为汗,在位年份:1152—1176)——也速该(忽图剌的侄子,铁木真的父亲,被人毒杀而死,忽图剌死后,大蒙古国大汗位置就空着了。)

image.png

  斡难河

  1206年,铁木真在斡难河河源的神圣之山不儿罕·合勒敦举行大忽邻勒台。铁木真被萨满教首领帖卜·腾格里授予成吉思汗的称号,意思就是“海洋般的统治者”。国号为大蒙古国。

  你可以说铁木真创建了大蒙古国,也可以说铁木真继承并光大了他叔祖忽图剌的大蒙古国汗位。

  1210年铁木真宣布停止向金国进贡,也就是说宣布大蒙古国与金国宣战。

image.png

  成吉思汗时期的蒙古战士

  1219年,在铁木真攻打花刺子模前夕,他的妻子也遂劝说铁木真确定未来的继承人。在无法调和长子术赤和次子察合台之间的矛盾后,铁木真选择双方都能接受的三子窝阔台作为成吉思汗汗位的继承人。除此之外,铁木真还为四个儿子分配好了各自的领地:长子术赤的领地是:额尔齐斯河地区;次子察合台的领地是:突厥斯坦西部、塔里木盆地和天山地区西部;三子窝阔台的领地是:准噶尔和阿尔泰山西麓;四子拖雷的领地是:蒙古草原本部。而中国北部地区,并没有分配给任何一个儿子,作为成吉思汗的自有领地。在蒙古军队的分配上,术赤、察合台、窝阔台等三人各自获得4000人蒙古兵马,剩下的10万蒙古兵马全部给拖雷。

  1229年,窝阔台按照铁木真的遗嘱继承汗位,并接受了突厥的古老称号——合罕,以示和其他兄弟汗位的区别。

  窝阔台合罕

  1241年窝阔台去世,他的妻子脱列哥那按照蒙古的传统,在下一任合罕推举出来前掌控者大蒙古,成为大蒙古国的摄政者。由于窝阔台提名他的孙子失烈门作为合罕继承人,加上术赤的儿子拔都反对脱列哥那的儿子贵由继承合罕位置,直到1246年贵由才被推举为合罕。

  1248年贵由在攻打拔都的路上去世。在拖雷的老婆唆鲁和帖尼别吉的长期谋划下,采取明面上支持窝阔台家族,私底下和术赤家族和好的双重战术。最后拖雷的儿子蒙哥,在术赤的儿子拔都的支持下,击败了窝阔台家族的失烈门,在1250年被推举新的合罕。

  1259年,蒙哥在攻打南宋合州时受伤而死。由于蒙哥生前没有指定继承人选,于是拖雷家族的阿里不哥(被认为是蒙哥默认的人选)和忽必烈开始了争权的斗争。

image.png

  1289年大蒙古写给法兰西菲利普四世的信

  阿里不哥和忽必烈对大蒙古国合罕位置的争夺,导致了大蒙古国分裂:首先独立的是受到蒙哥大清洗的察合台家族,在1260年独立,建立了察合台汗国;其次是窝阔台家族成立了窝阔台汗国;术赤家族的别儿哥建立了钦察汗国,支持阿里不哥继承合罕,发动对忽必烈的战争,并和埃及的马穆鲁克王朝结盟共同攻打忽必烈弟弟旭烈兀的伊利汗国。

  在四大汗国中,阿里不哥得到了术赤家族的钦察汗国和察合台家族的察合台汗国的支持,窝阔台汗国对于拖雷家族是谁也不支持,忽必烈只有他弟弟旭烈兀的伊利汗国的支持。

  1260年5月,忽必烈在开平仓促召开的忽邻勒台上被推举为大蒙古国大汗。由于很多蒙古贵族都没有出席,忽必烈的汗位合法性备受质疑。一个月后,阿里不哥在和林宣布竞选大汗,和忽必烈展开竞争。

  忽必烈为了获取更多的支援,在中国北方采取汉文化统治的政策,并且在甘肃、东北和西边的畏兀儿切断对阿里不哥的粮食供应。阿里不哥开始依靠察合台汗国的粮食供应,察合台汗国的阿鲁忽因为税收问题和阿里不哥反目成仇后,阿里不哥无法支撑下去,只得于1264年向忽必烈投降,放弃争夺大汗。在1260到1271年之间,忽必烈虽然没有正式建立汉式国号,但已经颁布具有正统意义的“中统”年号,建立类似传统汉文化王朝机构的中书省和宣慰使司等机构对汉人进行治理。

  但1261年下半年李璮和南宋结盟而在山东背叛忽必烈,以及1260年南宋扣押忽必烈派去要求南宋承认是蒙古藩国的使者郝经,让忽必烈对汉人的信任程度大为下降。这是导致蒙古划分四等人的直接原因——不能太信任汉人。

  1271年忽必烈建立国号“元”。

  1294年元朝疆域

  从上面对大蒙古国的简要历史回顾,可以看出,忽必烈建立元朝,最大的考虑是忽必烈的合罕地位只得到伊利汗国的承认,而没有得到钦察汗国、察合台汗国和窝阔台汗国的承认,即便忽必烈在1264年击败阿里不哥之后,为了获取中国北部的资源和汉人的支持而建立的。即:元朝是忽必烈为了巩固自身大汗位置而建立的,并非其他原因。

  因此,在本质上来说,元朝只是大蒙古国的一个领地王国而已,和钦察汗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伊利汗国一样,都是大蒙古国的组成部分。钦察汗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不承认忽必烈的大汗的合法性,但并没有否认他们是大蒙古国的一部分。横跨欧亚大陆的是大蒙古国,而非元朝。元朝只是大蒙古国五大自治国中的一个而已。元朝皇帝除了是中国传统上的皇帝外,还是大蒙古国的大汗。元朝的疆域只是原金国、原南宋、大理、吐蕃、西夏、西域、蒙古草原等而已。大蒙古国和五大自治国之间的关系,犹如今天的英联邦中的英国和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关系。

  钦察汗国,1219年--1502年,持续283年;察合台汗国,1222年—1680年,持续458年;窝阔台汗国,1225年—1309年,持续84年;伊利汗国,1256年—1335年,持续79年;元朝,1271年—1368年,持续97年;大蒙古国,1206年—1635年,持续429年。

  忽必烈攻打襄阳时所用的回回炮

  至于说元朝是不是中国的历史,那就需要考虑这个因素——元朝并不符合传统汉文化王朝的认定。它是以蒙古文化、中亚文化和汉文化三种文化混合的王朝。以儒家为主的汉文化得不到在汉唐宋那样的尊崇地位,这也是某些人认为元朝不是中国历史的根本所在。

  是否以汉文化作为判断的标准,是得出元朝是否是中国历史的依据。答案是见仁见智的。这里的汉文化,主要就是说儒家文化。如果答案元朝不是中国的,那么以法家为主的秦朝、鲜卑人的北魏、匈奴、突厥、沙陀的五代、辽、金、清都很难说是中国历史。真正的中国历史就只有:汉、隋唐、南北宋、明这几个朝代了。

  当然我们也不妨看看这些问题:俄罗斯承认钦察汗国是他们的历史吗?伊朗承认伊利汗国是他们的历史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