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献可:字养葵,自号医巫闾子,鄞县人,著有《医贯》

2019-02-26 11:17:19 首页

  赵献可(公元1573~1664年),生卒年不详。字养葵,自号医巫闾子,鄞县(今浙江宁波)人。善易而精医;好学淹贯,医德高尚,往来民间,能承父业,治病不问高低贵贱,不计礼酬。著有:《医贯》、《内经钞》、《素问钞》、《经络考》、《正脉论》、《二体一例》,以《医贯》流传广而影响大,系医论著作。

  中国明末医学家。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16~17世纪。字养葵,自号医巫闾子。鄞县(今浙江宁波)人。赵献可好学博览,除医之外,儒、道、释均有涉猎,曾游历于山西、陕西等地。在哲学思想上受《易经》影响较大,在医学上又遵从李东垣、薛己,属于温补学派。赵献可提出命门为人一身之主,而不是心,命门的水火即人的阴阳。

  代表著作有《医贯》6卷,对后世影响很大。此外他还著有《邯郸遗稿》,又名《胎产遗论》,为妇科专著,另有《内经钞》、《素问注》、《经络考》、《正脉论》、《二本一例》等书皆失传,其子赵贞观亦精医学,辑有《痘疹论》一书。

  赵献可,字养葵,号医巫闾子。约生活于十六世纪后期与十七世纪初期,虽史料无详细记载,但据黄宗羲《张景岳传》说:“赵养葵,名献可,宁波人,与介宾同时,未尝相见,而议论往往有合者。”说明赵、张属同时期人,而张景岳生卒年代为公元1563~1640年,故赵氏亦可能生活年代与之相近,属明代一大医家。籍贯鄞县,其一生治医学,独重视肾水命火,对命门学说犹有贡献,使易水学派的学术思想,又由研究后天脾胃转向先天肾命,为之一变。著有《医贯》一书,充分反映其学术思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