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是怎么攻楚国败齐越,进而称霸诸侯的?

2019-02-26 11:44:10 首页

  吴国是周朝时期,存在于江南地区的一个诸侯小国,姬姓,与周王室是同宗。吴国在西周时期一直默默无闻,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在东周时的春秋晚期突然崛起而称霸诸侯,这到底是怎么个回事呢?

  这事还得从春秋时期诸侯争霸的历史说起,周平王东迁以后,王室衰微,诸侯纷纷争霸。春秋初期,齐桓公首先开始称霸,齐桓公死后,晋文公称霸,晋文公死后,楚庄王称霸,这三人在春秋的争霸史上排前三到目前都毫无争议。齐桓公死后齐国由于内乱迅速衰弱,齐国从此退出争霸的舞台。晋文公死后,虽然楚庄王一度打败晋国而称霸,但是晋国的实力并未真正受损,其国力始终比较强大,于是楚国和晋国的开始了长时间拉锯式的争霸,历史上称为:“晋楚争霸”。

  晋楚争霸的持续时间比较久,这两家要么直接发生战争,要么就是围绕着夹在他们中间的小国进行战争,其中的宋国和郑国等小国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可以说是苦不堪言!后来宋国有个叫华元的大夫站出来调停,因为晋楚两国政要他刚好都认识,都能说上话。就这样在他的努力下,晋楚两国暂时各自罢兵,达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弭兵会盟”:两国停止战争,平分霸权!

  这么一来,霸权是平分了,但是各家独霸天下的心还在蠢蠢欲动!于是一场场明争暗斗在悄然动:楚国和秦国暗通往来,两家以多次联姻的方式结盟以制衡晋国,而晋国则听取楚国判臣申公巫臣的建议促成晋、吴联盟以制衡楚国。

  这个申公巫臣本来是楚国重臣,后来带着夏姬(春秋时代公认的四大美女之一)私奔到了晋国,并受到了晋国的礼遇,于是本来就和他有隙的楚国令尹子重借机把他楚国的家人全部杀光。深谙楚国政治的申公巫臣为了报仇,建议晋景公采取“联吴制楚”的方针扶持吴国来制衡楚国,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楚国令尹子重疲于奔命,生不如死!

  为了确保吴国和晋国的顺利结盟,申公巫臣亲自出使吴国,游说当时的吴王寿梦。富有野心的吴王听说晋国要出钱出人帮助吴国富国强兵后非常高兴,很快就同意了与晋国的结盟。申公巫臣完成使命回晋国前,还特意把他的儿子留在吴国,让他教吴人用兵之术和车战之法(吴国人之前只擅长水战,而中原诸侯争霸战争大部分使用车战)。由此本来弱小的吴国迅速强大,并逐渐吞并了周边多个小国,终于有了与楚国叫板的实力,后来在晋国的挑唆下频频派兵征伐楚国,春秋历史上的“晋楚争霸”也逐渐演变成了“吴楚争霸”。

image.png

  吴楚争霸的高潮出现在吴王阖闾时期,这个吴王阖闾原来只是吴国的公子,名叫公子光伍子胥(与楚国有深仇大恨,立志要报仇)投奔他后,献计刺杀了吴王僚,让公子光得以自立为王,史称吴王阖闾。吴王阖闾即位后,重用伍子胥整军经武,励精图治,使吴国国力更为强大。更为恐怖的是伍子胥还向吴王推荐了一个人:孙武(其巨作《孙子兵法》被誉为“兵学圣典”),吴国自从有了这两个人以后便和开了挂一般一发不可收拾,本来只能跟楚国叫叫板的吴国竟然有了灭楚的实力!

  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任命孙武为大将,伍子胥为副将,亲率吴军三万,对阵楚军二十万,五战五胜,顺利攻破楚国都城郢都,几乎灭掉楚国,还好楚昭王出逃及时,不然楚国此时真的是君死国灭了。后楚臣申包胥入秦乞师,在秦廷哭了七天七夜,感动了秦哀公,秦国才同意出兵助楚复国。有了秦国的支持,再加上吴国国内也出现了内乱(吴王阖闾的弟弟夫概趁吴军占领楚国之际,搜索楚昭王之际,在国内自立为王,吴王不得不从楚国回军攻打夫概),楚国得以成功复国,但是短时间内一蹶不振(后来的吴越争霸让楚国有了喘息的机会,其国力慢慢得到复兴)。

  吴王阖闾打败了楚国后,吴国就成了南方霸主,但是如果要想北上称霸诸侯的话,后方的越国始终是个心腹大患,越国不除,后方不稳!于是几年后,吴王趁越王勾践刚刚即位越国遭到丧事时,兴师伐越,越王勾践带兵在槜李(今浙江嘉兴南)抗击。他见吴军军容严整,组织敢死队连续几次发起冲击,均被吴军击退,在此情况下,勾践觉得硬拼估计拼不过,只能智取,于是他迫使犯了死罪的囚徒,列为三行,持剑走到吴军阵前,一起举剑自杀。吴军注目观看,惊骇不已!勾践抓住这个战机,向吴军发动突然袭击,在姑苏(今江苏苏州)大败吴军,战斗中吴王阖闾也被越国大夫灵姑浮斩落脚趾,后重伤而死。

  临死前阖闾立太子夫差为吴王,并留下遗言:不要忘记报越国的仇!三年后,吴王夫差在夫椒(无锡太湖马山)击败越国,攻入越国都城会稽(今浙江绍兴),越王勾践以屈辱求和的方式换得了越国的保存。

  就这样,吴国连续击败了楚国和越国,志得意满的吴王夫差后来还北上与齐、晋等诸侯争霸,甚至还一度打败齐国,与晋国争夺霸主之位,使得吴国名震诸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