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石顽:清初医学家,名璐,字路玉,晚号石顽老人

2019-02-26 13:28:32 首页

  张璐(1617~约1699),清初医学家。名璐,字路玉,晚号石顽老人。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按察使张少峰之孙。少颖悟,习儒而兼攻医。明亡后弃儒业医,隐居洞庭山十余年,行医著书,至老不倦。离乡十六年,辑医书一帙携归故里,故名之曰《医归》。将其中《伤寒绪论》、《伤寒缵论》刻行。康熙中。取《医归》残稿,从头检点,并易名《医通》。另著有《诊宗三昧》一卷(1680),专明脉理;《本经逢原》四卷(1695),《千金方衍义》三十卷等。后世汇辑成《张氏医书七种》(又名《张氏医通》)。

image.png

  张氏与喻昌、吴谦齐名,是清初三大医家之一,堪称一代宗师,临床经验极其丰富。所著《张氏医通》卷帙浩繁,而叙述条理清晰。系统具体。为医家案头必备之工具书。

  1、六部脉中,有少冲和之气者,即是病脉。或反见他脏之脉,是本脏气衰,而他脏之气乘之也。如脾胃虚损,则肝木乘之,故肝强脾弱,右关脉必弦也。

  2、贵人脉,常清虚流利。富人脉,常和滑有神。贱者之脉,多壅浊。贫者之脉,多蹇涩。先富贵而后贱,则气郁血衰,脉必不能流利和滑也。

  3、富贵之人恒劳,心肾精血内戕,病脉多虚,纵有表里客邪,不胜大汗大下,全以顾虑元气为主。贫贱之人藜藿充肠,风霜切体,筋骸素惯疲劳,脏腑多系坚固,即有病苦忧劳,不能便伤神志,一以攻发为先。

  4、肥人肌肉丰厚,胃气沉潜,初感风寒,未得即见表脉,但鼻塞声重,涕唾稠黏即是风寒所伤。若虽鼻塞声重,而咳痰不出,极力咯之,乃得一线黏痰,甚则咽腭肿胀者,乃风热也。瘦人肌肉浅薄,胃气外泄,即发热头痛,脉来浮数,多属于火,但于辛凉发散之中当顾其阴。

  5、西北之人,惯受风寒,素食煤火,外内坚固,所以脉多沉实,一切表里诸邪,不伤则已,伤则必重,非大汗大下不能中病。滇粤之人恒受瘴热,惯食槟榔,表里疏豁,所以脉多微数,按之少实,搏有风寒只宜清解,不得轻用发散。江南之人禀赋最薄,脉多不实,且偏属东方木,火最盛,故温病为多,搏发热身痛,不可大发其汗,只宜轻剂解肌。

  6、新病虽各部脉脱,中部存者,是有胃气,可治。久病而右手关尺软弱,按之有神,可卜精血之末艾,他部虽危,治之可生;若尺中弦急,按之搏指,或细弱脱绝者,不治。

  7、下指浮大,按久索然者,正气大虚之象。下指濡弱,久按搏指者,里病表和之象。下指微弦,按久和缓者,久病问安之象。大抵病人之脉,下指虽见乏力,或弦细不和,按至十余至渐和者,必能收功。若下指似和,按久微涩,不能应指,或渐觉弦硬者,必难取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