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石顽著有哪些医学理论?对后世医学都有着什么影响

2019-02-26 13:35:30 首页

  论治外感热病首重虚实辨证,力辟“伤寒以攻邪为务”之偏见,为纠正当时医界弊端,石顽宗先师仲景之经旨,理诸家之纷纭,明确提出论治伤寒必须首明“阴、阳、传、中暇字”(印三阴、三阳、传经,直中)。如其自述: “夫治伤寒之法,全在得其纲领、邪在三阳,则当辨其经.

image.png

  治一人。素禀阴虚多火,且有脾约便血证。十月间患冬温,发热咽痛,医用麻仁、杏仁、半夏、枳壳、橘皮之类,遂喘逆倚息不得卧,声飒如哑,头面赤热,手足逆冷,右手寸关虚大微数,此热伤手太阴气分也,与玉竹、甘草等,均不应,为制猪肤汤一瓯,令隔汤顿热,不时挑服,三日声清,终剂而痛如失。猪肤500g、白蜜90g、米粉90g。寥笙注:本案为虚火上亢咽痛证。患者阴虚多火,又有脾约下血症,则津液不足可知。又患冬温发热,易于伤津之病,而用半夏、枳壳、橘皮等辛温之味,使阴分更伤,故服后更增喘逆声哑等病变。最后为制猪肤汤,终剂而病如失,足见本方确有独特的疗效。猪肤性味咸寒入肾,滋肾水而清热润燥;白蜜甘寒润肺,清上炎之虚火而利咽;米粉甘缓和中,扶脾止利,使下利止,津液来复,虚火降敛,则咽病胸满心烦诸症,均可消除,为治少阴热化,津液下泄,虚火上炎之良方。少阴随热下注,不能上升,故心烦咽痛,如近世所称的白喉症。白喉忌表,不可发汗,亦不可下,当一意清润,仲景猪肤汤实开其先。咽痛一症,在少阴有寒有热,痛而肿者为热症,不肿而痛者为寒症,此为辨证要点。

image.png

  著有《伤寒缵论》、《伤寒绪论》、《本经逢原》、《诊宗三昧》等。又著《医通》。广辑历代医学理论、治法,并载验案,对内科杂病颇多阐发;末附《祖方》,认为历代流传的方剂,皆渊源于某一祖方(基础方),对各类方剂的整理,重视临床应用。张氏是清初三大家之一,堪称一代宗师,临床经验极其丰富。《张氏医通》卷帙浩繁,而叙述条理清晰。系统具体。为医家案头必备之工具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