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祹在位期间的为政举措有哪些 后世对他的评价有哪些

2019-02-26 14:07:03 首页

  为政举措

  政治

  李祹以精通儒学而著称,除了将儒学价值观念作为治国之策的根本以外,还能够自如地对付两班学者。李祹建立了集贤殿,以促进体制传统和政治经济方面的研究。加强了中央集权的“六曹直制”和“议政府署事制”,并让世子协助处理庶务。朝鲜王朝初期政治制度不完善的现象在李祹年间得到了改善。

image.png

  经济

  李祹进行了土地税改革、限制佛教势力、注意赈济灾民、编纂多部农书,促进了农业生产,减轻了农民负担。

  李祹对当时朝鲜的农民生活表现出巨大关注,为了减轻农民贡税负担,设置贡法详定所,由其制定了田分六等法、年分九等法、结负法,按照田地等级和年份丰瘠征收不同水平的赋税,并且在发生水旱灾害时提供救济。

  宣德四年(1429年)在李祹监督下写成的《农事直说》是朝鲜第一部农书,是朝鲜农业的经典著作,记录了种植、收获、播种和土壤处理等农业技术。此外还修订了《农桑辑要》、《四时纂要》、《本国经验方》等农事书籍。李祹下令让人整理朝鲜半岛各地的农耕技术,并编定成书,以帮助农民提高农业产量。

  李祹还根据朝鲜的经济状况,调节农税。使农民可以用心耕作,不用担心农民税。宫廷储粮有盈余时,李祹还会将余粮发放给穷人。

  军事

  朝鲜早在高丽王朝末年就开始遭受倭寇骚扰。朝鲜太祖李成桂建立朝鲜王朝后,对倭寇征抚并用,但始终没有完全解决倭寇侵扰的问题。

  在北部边疆,李祹下令修建了四郡六镇以加强边防。李祹还制定了诸多巩固国防的法规并倡导新武器的发明和发展。在李祹和明国科学家吴尧的带领下,朝鲜研制出了许多火箭及火炮,如对神机箭的改造。

image.png

  在对北方女真部落的关系上,朝鲜初期的政策是怀柔与武力并举:一方面,接纳归顺的女真人,授予官职、开放贸易、进行民族同化,不断扩大对女真部落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又利用明朝对女真部落不够重视和以及上国心态,使用武力蚕食女真部落的土地、扩展北部疆土。李祹时期,随着女真部落侵犯的日益频繁,他对当时朝鲜东北的女真部落采取强硬措施,攻占了东北边疆地区的属于明朝女真部落的土地。大将金宗瑞在明宣德九年(1434年)平定东北女真部落之后,侵占明朝在女真地区的建制建州左卫,在那里建立了会宁、稳城、钟城、庆源、庆兴和茂山六镇。明正统八年(1443年),李祹在北部边境设置了闾延、慈城、茂昌、虞芮四郡。

  礼乐

  李祹时期模仿中国制订了“五礼”(吉礼、嘉礼、宾礼、军礼、凶礼)和士庶“四礼”(冠礼、婚礼、丧礼、祭礼)。

  李祹本人对于音乐颇有研究,尤其是对中国音乐有浓厚的兴趣,他命人修订朝鲜音乐的记谱法十二律,创作了朝会雅乐、会礼雅乐、祭礼雅乐,以及《定大业》、《保太平》、《发祥》、《凤来仪》等朝乐大曲,以及《凤凰吟》、《满殿春》、《与民乐》等曲目。

  文学

  李祹以精通儒学而著称。除了将儒学价值观念作为治国之策的根本以外,还能够自如地对付两班学者。在十五世纪中叶他统治期间,在国家管理、语音学、民族文字、经济学、科学、音乐、医学和人文学研究方面都表现出进步思想。

image.png

  创造谚文

  李祹在位期间最著名的成就就是召集郑麟趾、成三问、申叔舟等人创制了朝鲜字母。在此之前,朝鲜民族有自己语言而没有自己的文字,使用汉字表记,官方文书一律用汉文书写;文、言分离。古代唯士大夫可习汉文,于此平民多为文盲。因而李祹出于实用和民族自尊的使命感决心创制朝鲜文解决这一问题。

  但是李祹的苦心却不能被当时的儒臣所广泛认同、接受。自创立朝鲜文提议提出之日起,反对之声就不绝于耳。儒家学者们担心有了朝鲜文后会影响儒学学习和自身利益,指责李祹创制朝鲜文是“以夷变夏”、甘于与落后民族为伍的错误行为。李祹不顾反对、力排众议设立谚文局,召用郑麟趾、成三问、申叔周、朴彭年、崔恒、李善老等人创制“谚文”(朝鲜文字母)。

  并于明正统十一年(1446年)正式颁布了《训民正音》。李祹主持创制的朝鲜文字母由11个元音和28个辅音组成,具有简单和精确的特点,没有受过教育的人都能在几小时内学会。

image.png

  不过李祹身为时代的产物,不免有所局限。作为朝鲜文字母的创制者,李祹本身也不将之视作正统文字(谚文,即非正式文字),仅仅作为庶民使用、方便进行精神统治的一种工具。加上儒臣的普遍不支持、后代的不重视(暴君燕山因为大臣用朝鲜文写作攻击他而禁止使用朝鲜文、烧毁朝鲜文书籍),使得朝鲜文字母在相当漫长的时间里没能充当主流文字。虽然如此,李祹创造朝鲜文字母对朝鲜民族来说的确是一项具深远意义的举措,他极大地推动了朝鲜半岛文化的发展。

  学习汉文化

  李祹钦慕汉文化,对于中国的经典著作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平日里手不释卷,他的青少年时代大概都是在书堆中度过的。在《朝鲜王朝实录》中的《世宗庄宪大王实录》里还记载过关于李祹少年时代书虫生活的故事。所以博学多闻的李祹,无论在天文、音韵、历法、军事上都有所建树,而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应该得益于于他对于汉文化精髓的继承与吸收。

image.png

  科技

  在科技方面,李祹时代的朝鲜在天文、医学、农学、印刷、武器等方面都取得不俗成就,各个领域百花齐放,由此朝鲜进入文化发展的黄金时代

image.png

  天文

  1433年,在李祹主持下以明朝大统历算法为基础,创制出《七政算内篇》,又根据回回历,创制出《七政算外篇》,这是朝鲜自主编写历法的开始。

  1437年,发明天球仪、日时计、水时计、自击漏、浑像仪、正方案、圭表等天文仪器,绘制了天文图和七个星球的图集。还在汉城惠政桥安装了供公众核对时间的计时仪器。李祹还下令改革历法,将朝鲜历法纬度从北京改为汉城。新的历法使朝鲜天文学家更加准确预定日食和月食的时间。

  李祹时期朝鲜有一位有名的发明家蒋英实。蒋英实天资聪明但出身低微。李祹的父亲太宗发现蒋英实的才华后立即将其叫到宫中授予官职,并命其进行发明。太宗此举受到宫内大臣的抗议,认为像蒋英实出身这么低微的人是不可以给与此地位的。但李祹却对蒋英实充满信心。在李祹的支持下,蒋英实参考中国和阿拉伯典籍研制出朝鲜王朝自己的水钟、浑天仪和日晷。

  气象

  明正统七年(1442年),李祹下令试制雨量计,并把复制品分发给汉城的钦天监和地方行政长官,以纪录降水量。这个发明早西方的铜制测雨器产生两百年,是世界上第一个测雨器。

  医药

  李祹时期,朝鲜传统医学也得到很大发展。明正统七年(1442年),李祹下令编纂医书,表明他对人民健康的关注。收集古今药方的《医方类聚》编成,这是当时世界上第一部医科辞书,也是东亚医学的总结性书籍。受中医影响的朝鲜“东医”也在此时产生。之后完成了共有85章的《乡药集成方》,包括959条疾病诊断,10706个处方和1477个针灸疗法。还用朝鲜文出版了一部关于如何采集本地药材的书籍《乡药采集月令》。《医方类聚》和《乡药集成方》的发表被一些历史学者认为是朝鲜传统医学与中医的分水岭。

  印刷

  印刷技术方面,在青铜活字印刷术的基础上,1434年改良的甲寅字印刷术产生,使得朝鲜的印刷术达到相当发达的水平。

  后世评价

  正面评价

  李祹死后,明朝赐谥“庄宪”:严敬临民曰庄;行善可纪曰宪。被朝鲜人民誉为“海东禹舜”、“圣君世宗”。

  在朝鲜历史上,李舜臣是军事方面的民族英雄,而李祹则被奉为文化方面民族英雄,受到极度的推崇。当代,在公共场所中他与李舜臣的塑像常常是左右相对,被视为朝鲜民族自主意识的象征,现在南、北朝鲜对他都评价甚高,所以通常都尊称他为“世宗大王”。

  负面评价

  李祹因晚年崇信佛教而颇为儒生所诟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