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益铉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有关于他的评价及著作有哪些

2019-02-26 14:34:36 首页

  评价

  崔益铉不仅是一名儒学家,也是朝鲜历史上杰出的爱国者,崔益铉由于其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威武不能屈”的气概,使他一生中多次触怒统治者,罢免、流放、入狱达7次之多,更由于他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忠贞的爱国精神而备受朝鲜半岛人民的尊敬。他逝世时,遗体被运回韩国,“码头男女老少万余人,皆呼号先生,哭声震地”,而他的败死,也导致了朝鲜义兵运动的低潮,据黄玹所著的《梅泉野录》记载:“自益铉败,两湖士大夫益丧气,不敢复言举义矣。”足见崔益铉影响之大。高宗皇帝曾给崔益铉题写“艰虞孔棘慕卿宿德”,以表彰他的高风亮节。

  到了现代,由于朝鲜半岛民族主义上升的缘故,抗日殉国的崔益铉更受到当今朝鲜和韩国的推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前领导人金日成在其回忆录《与世纪同行》中就提到“崔益铉被动至对马岛,拒不食倭贼的饭,以绝食殉国”的事迹,作为朝鲜人民抗日斗争的典范之一;而大韩民国更是于1962年授予崔益铉建国勋章的最高荣誉,表彰他为韩国独立运动做出的贡献,并在多个地方为他修祠立像,以使韩国人民永远缅怀与铭记。崔益铉的“春秋大义碑”现矗立在忠清南道礼山郡光时面观音里,在忠清南道青阳郡木面笼岩里建立慕德祠供奉,并且在抱川、海州、高敞、谷城、顺和、务安、咸平、光山、求礼等地被奉祭。

  但是,崔益铉坚持性理学,思想非常保守,与当时朝鲜的社会转型和历史前进方向格格不入。比如,崔益铉对1897年大韩帝国成立一事持反对态度,他上疏说,高宗如要自称皇帝,应当继承朝鲜孝宗的遗志,扫清中原,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继承大明之皇统,镇抚四夷,即使做不到这一步,如能真正自主自立,“则迨此皇统久绝之日,自任以继天立极,或无所不可”,否则只能流于有名无实而已。他不仅敌视甲午农民战争,也厌恶各种近代化的社会改革。这就体现了他思想中落后与迂腐的一面。

image.png

  著作

  崔益铉一生著述颇丰,他的诗歌、散文、书信、奏疏被收录在《勉庵集》和《勉庵续集》中,全部用汉字写成。1931年,《勉庵集》被编辑出版,合48卷24册。

  影视形象

  2001年电视剧《明成皇后》李大路饰

  2002年创社特辑四部曲电视剧《你们了解国家吗?》李顺载 饰

  2010年话剧《你们了解国家吗?》吴铉京 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