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稚斜单于是怎么成为匈奴的统治者的 他都做了什么事情

2019-02-26 15:42:50 首页

  我们在阅读汉朝历史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在中原上建立的那些属于汉族人的朝代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民族,像北方的蒙古族,匈奴,羌等等。这些游牧民族追根溯源其实也是我们华夏民族的一部分,但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他们逐渐从汉文明中脱离出去,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文明。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位匈奴部落的单于,叫做伊稚斜单于。他的在位时间和汉武帝相似。我们知道汉武帝这个皇帝是非常痛恨匈奴的,因此在汉武帝时期,汉族人民和匈奴人进行了非常多的战争。但是大家知道吗,伊稚斜单于的王位来源并不纯正,他是通过一场计划了很久的政变来夺取王位的。那么事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image.png

  首先我们要来说一说匈奴的王位继承选择上面的制度了。我们知道在中国的封建王朝中,盛行最大的儿子来继承的制度。也就是说皇上在选择继承人的问题上非常明确,就是要选择自己正妻所生的长子,而并不用看这个孩子的能力如何。而匈奴人就不同了。由于匈奴人把个人力量看得非常重要,因此这个民族认为自己部落的领袖必须是要由一位非常有能力的人来担任。因此,匈奴单于每次的王位更迭,势必会导致非常多的冲突,因为单于的那么多儿子都会有机会登上王位,因此都会尽自己的努力来争夺。

image.png

  伊稚斜的父亲当时部落中的统治者,这位老单于的儿子并不多,除了伊稚斜之外还有一个叫做于单的小儿子。史书上记载,这个于单是当时景帝嫁过去的公主所生,带有一半汉族人的血统。因此,这个于单几乎继承了两个部族所有的优点,他既有匈奴人强悍的体魄和非凡的勇气,还具有汉族人的聪明才智。而他的哥哥就稍显逊色了,伊稚邪这个人论勇猛和强悍,那自然是不输自己的弟弟,但是论军事谋虑,国家大事,那就和他弟弟差的非常远了。因此军臣单于在他这两个儿子之间比较之后,当众宣布要立于单为王储,等待自己殡天之后继承王位。

image.png

  在于单被册封为继承人之后,伊稚斜按照匈奴人的规矩就不可以再在父亲身边待着了,而是应该在带兵在周围的部落驻扎,将军队训练为一直可以保卫匈奴王庭的强悍军队,这类似于汉王朝的诸侯王。伊稚斜本来就对自己父亲在继承人上的选择非常不满意。他觉得于单是汉匈混血,自小有接受了他母亲许多有关汉朝的教育,在本质上早已经不能算作是匈奴人。因此,伊稚斜并不满意自己父亲的这个决定,想要趁机夺取权利。然而这个时候单于还没有殡天,伊稚斜根本不敢轻举妄动。于是,伊稚斜只好暂时乖乖地回到自己的封地。

  然而,漫长的等待换来的必定是伊稚斜最终的爆发,他终于无法等下去,决定早做准备,夺取自己父亲的王位。当时匈奴人为了保证自己军队的战斗力,曾经立下了一个习俗,就是每年的秋天,匈奴各个部落都需要由首领带着来到匈奴王庭,举行围猎大赛。伊稚斜知道这个围猎大赛就是自己的机会。

image.png

  在围猎大赛上,伊稚斜故意将自己这么多年来苦心训练的军队摆出来给父王看,老单于看到之后大为赞赏。当围猎大赛开始之后,军臣单于心里也是非常思念自己的这个大儿子,因此就骑上马,跟着伊稚斜的队伍出去围猎。没想到,伊稚斜故意将围猎的路线设计的非常偏远,远离了大部队所在的地方。然后,伊稚斜在军臣单于骑马追杀一头鹿的时候,偷偷在后面将自己的父亲射死。等到伊稚斜回到大营的时候,他谎称单于在野外遇到了群狼,不幸去世,并且宣布自己继位大单于的位置。

  其实,伊稚斜的这个谎言在场的人都可以看出来,但是军营中的各个大将军其实都因为于单是汉匈混血儿对于单非常不满,这下伊稚斜直接发动了政变,将权力夺了回来,这些将军都非常高兴。于是,伊稚斜就在众人的拥护下坐上了单于的宝座。后来,伊稚斜在一次对汉军的作战中,让自己的弟弟于单打头阵,他知道汉军在前方有埋伏,因此故意让于单上前送死。就这样,伊稚斜除掉了自己的对头,真正地统治了整个部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