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寺和刑部有什么区别?哪一个权力更大

2019-02-27 09:41:00 首页

  大理寺刑部有什么区别?一个审判冤假错案,一个负责审判罪犯。这个得分时期,主要可以划分为隋唐和明清两个时期,隋唐时期的大理寺的刑部更多只是个执行机构,而大理寺才是主审部门;直到明清两代,刑部权力开始加大,承担审判的责任,而大理寺则负责对冤案、错案的驳正和平反。

image.png

  隋唐时期

  隋唐时期实行三法司制度,即刑部、大理寺、御史台。凡遇重大案件,以大理寺卿与刑部尚书、侍郎会同御史中丞为三司使,予以处理。

  这一时期的刑部权力相对较小,而大理寺权力相对较大。

  刑部:对大理寺审判的案件进行复核,且对平民及七品以下官员具有行刑权。

  大理寺:大理寺为案件主审部门,相当于最高法院。

image.png

  御史台:负责监察文武百官,并可参与大案重案的审理。

  但要注意的是,这一时期的中高级官员并不属于刑部和大理寺管理,而是由门下省直接监管的。

  宋朝之后门下省权力基本被掏空,官员的管辖处罚权也归于大理寺,刑部只是执行机构。

  明清时期

  明清两代仍然实行三法司制度,即刑部、大理寺、都察院。遇有重大案件,由三法司会审,也称“三司会审。

  这一时期的刑部权力开始加大,大理寺的权力则逐渐减小。

  刑部:刑部代替大理寺负责审判业务,清朝刑部还有复审和刑

image.png

  罚执行的权力

  大理寺:大理寺成为慎刑机关,主要管理对冤案、错案的驳正、平反,清朝大理寺职权进一步下降,只具有复核刑部拟判死刑的案件

  都察院:对审判机关进行监督,同时拥有“大事奏裁、小事立断”的权利,清朝都察院还要参加秋审和热审,并负责监督百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