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什么官职?权利到底有多大

2019-02-27 10:29:54 首页

  工部掌天下百工营作、山泽采捕、陶冶、屯种、榷税、河渠、织造之政令。下辖四个司。

  (一)营缮清吏司,分掌宫府、器仗、城垣、坛庙等的经营兴造之事。用通俗的语言来说应该就是对宫府等官家房屋(包括诸王宫殿、官家衙门)的建造审批之权,宫殿、门舍、墙垣的成造或修理,工部要先委派官员督匠、度量材料,然后兴工。纵观整个明代最大的工程应该就是永乐四年后北京宫殿的营建(也就是现在的故宫、紫禁城)。明代大的工程,工部都要派侍郎、郎中等亲自督办。此时的工部侍郎应该就相当于现在的专管营造的建设部副部长的权能。

image.png

  在这里特别说一下,如果王府违制建造,都要强行拆除,如嘉靖二十九年河南伊王府多设门楼三层,筑城又侵占了官民房屋街道,被奏准拆毁,所以说古代也是有拆迁的啦,哪怕你是贵族也不行。

  (二)虞衡清吏司,分掌天下山泽采捕、陶冶之事。其实这个司的工作很多很杂,不止有采捕用于祭祀的野味,甚至军士盔甲、军器火器的制造、烧造铸造大内所使用的钢铁陶制器皿(著名的成化斗彩鸡缸杯应该就是他们制的吧)、颜料盒纸扎的派办。

  (三)都水清吏司,分掌川泽、陂池、桥道、舟车、织造、衡量之事,算起来这个司应该是油水最多的,谁让人家管漕运、织造和修造船只呢。

  (四)屯田清吏司,分掌屯种、坟茔、抽分、柴碳之事。主要工作应该就是管理屯田、统计耕牛数量、修缮皇帝、亲王的陵墓了。

  简单的几句就统计了一下明代工部的主要工作了,相信题主心中应该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答案了吧。工部尚书是工部的一把手,工部侍郎是仅次与工部尚书的,工部左侍郎多为专职工部人员(大名鼎鼎的严世藩就是工部左侍郎,可见工部油水之丰厚),右侍郎多为加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