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令姬6岁当皇后,一生经历三朝五帝

2019-02-27 11:25:58 首页

  笔者认为凡是能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姓名的古代女性大多数都是有着传奇人生经历的人,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同样如此,她就是北周静帝唯一的皇后、妃子司马令姬。

  我们都知道,周宣宇文赟是一个荒淫无度之人,他18岁即位,在位仅一年就不想干了,于是把皇帝之位让给了自己6岁的大儿子宇文阐。宇文阐于公元579年即位称帝,是为北周静帝。皇帝立后是一项封建礼制,周静帝宇文阐虽然年幼,但是当了皇帝就要按照祖上的礼制来,所以登基后没多久,太上皇宇文赟就张罗着为自己的皇帝儿子找一个媳妇儿,荥阳公司马消难的女儿司马令姬因身世、年龄、长相等都符合标准,所以成了最佳人选。

  就这样,年仅六岁的宇文阐和年龄相仿的司马令姬成了亲。但是二人在一起不到两年,司马令姬就受父亲司马消难的牵连被贬为平民,二人的结合本来就是大人一手操办的,所以最终的结局也在意料之中。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说起来无非还是一场政治斗争,宇文赟让位给自己儿子宇文阐后,因为担心儿子年幼无力理政,所以任命杨坚作为辅政大臣。老子只知道吃喝玩乐,儿子又年幼不懂事,北周的实际权力自然牢牢掌握在了丞相杨坚的手中。

  司马令姬嫁给宇文阐后,司马消难成了国丈大人,但是身为丞相的杨坚却把他架空了,这让司马消难很是不满,于是司马消难联合尉迟迥打起了反对外戚杨坚的旗号起兵造反。杨坚也不是吃素的,很快就以重兵击败了司马消难的反叛军,司马消难兵败后逃到了南陈国。

image.png

  受此影响,仅当了两年皇后的司马令姬便被杨坚贬为庶民。无依无靠的司马令姬在民间生活了几年,没过多久杨坚就杀了宇文阐,取北周而代之建立了隋朝,司马令姬对宇文阐的幻想已经破门,年幼的她为了生存下去,最终改嫁给了隋朝的司州刺史李丹为妻。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没了一国之后的荣耀,但是司马令姬却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她衣食无忧,而且丈夫对她很好,对于一个经历过苦难的女子来说,这或许才是最真实的东西吧。据说,司马令姬一直活到了唐太宗贞观初年才离世,和历史上的其她妃嫔相比,司马令姬应该说是及其幸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