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用和有着哪些著作学说?他的主张思想是怎样的

2019-02-27 14:21:50 首页

  严用和的学术思想主要反映于其著《济生方》中,该书内容丰富,既有论,又有方,分别外感和内伤杂病,旁及外、妇、五官诸疾。但以杂病为侧重点。

  重视脏腑辨证。详究脉因证治

  严氏以脏腑学说为基础,从人体生理、病理特性来分析病因病机,按照虚实寒热各型证候,作为立法疏方的依据。特别是“脏腑虚实论治”各篇,对辨证及治法尤多阐发,如“肝胆虚实论治”篇,先论肝胆的生理特点及病因。继则论述肝胆寒热虚实的病证表现及治法,他从脏腑功能出发,阐其常而识其变,对脏腑病变的发生、发展、转归及治法等。论述得非常精辟扼要,提纲挈领,使人一目了然,故后人评价严氏方论“微言精要,信为司命绳墨”,比较切当。严氏在辨证施治过程中,还强调脉因证治的完整性,如“便血评治”篇指出:“脉来浮弱,按之带芤者是下血也。”其病因“多因过饱,饮酒无度,房室劳损。荣卫气虚,风冷易入,邪热易蕴,留注大肠,则为下血”,其证“血色鲜者风也;色如小豆汁者寒也;浊而色黯者热也”,其治“风则散之,热则清之,寒则温之,虚则补之”。这种脉因证治“四者不失”的观点,体现了中医“辨证求因”、“审因论治”的特点。 

image.png

  重视生化之源,补脾兼主补肾

  严氏很强调顾护脾胃正气,他说;“夫人受天地之中以生,莫不以胃为主。盖胃受水谷,脾主运化,生血生气,以充四体者也。”认为脾胃“冲和”不可伤,伤则为病。谆谆告诫用药注意“不坏睥胃”。在强调脾胃的同时,严氏更重视肾的作用,如他论“补真丸”时说:“房劳过度,真阳衰虚,坎火不温,不能上蒸脾土,冲和失布,中州不运。…“古人云补肾不如补脾,余谓补脾不若补肾,肾气若壮。丹田火经上蒸脾土,脾土温和,中焦自治,膈开能食矣。”这是对命门肾中真火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对明代命门学说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又如论“遗浊”时说;“心受病者令人遗精白浊-肾受病者亦令人遗精白浊。此皆心肾不交,关键不牢之故也。”这是“心肾不变”说的始见,亦体现了严氏重视先天之本的观点。

  气道贵乎通顺,治病善于调气

  严氏认为“人之气道贵乎顺,顺则津液流通”。故治杂病把调气放在重要地位。如治疗中风,指出“若内因七情而得之者,法当调气,不当治风,外因六淫而得之者,亦先当调气,然后依所感之气随正治之,此良法也”。对于痰饮·亦主张“顺气为先,分导次之”。又如治疗泄泻。提出“七情伤感所致,兼以调气药,随证主治,则不失其机要矣”。善用芳香理气药,如丁香、木香、沉香、檀香、砂仁等,既能通达气机,又能醒脾悦胃,是其长处。

  在辩证、制方、用药方面的贡献

  严氏于辨证论治,亦有不少创见,如指出水肿须与蛊胀鉴别,“蛊胀腹满而不肿,水肿面目四肢俱肿。治蛊以水药,治水以蛊药,非其治也”,治水肿主张以实脾温肾为主,纵阳水实证,亦宜用清平之药,反对峻剂攻逐,如鸭头丸治阳水,仅取葶苈之缓下,配猪苓、防己之淡渗。葶苈丸中用牵牛亦是半生半炒,以缓其性,可见他用药之一丝不苟。又如治痢疾,严氏反对早用固涩断下药,指出:“叹世之人初感此病,往往便用罂粟壳、石榴皮、诃子肉、豆蔻辈以止涩之,殊不知痢疾多因饮食停滞于肠胃所由致,…“必以导涤肠胃,次正根本,然后辨其风冷暑湿而为之。”同样对咳嗽的治疗,亦力戒早投乌梅、罂粟壳之类收敛止咳药。以免闭门留寇。另外,严氏还十分讲究药物炮制,如巴豆除用巴豆霜入药处,常用他药伴炒取其性,如治疝的金铃子散,巴豆与川楝子同炒去巴豆用楝子;治积聚的香棱丸。与莪术同炒用莪术;却痛散巴豆与良姜同炒用良姜,足见严氏用药之精细,甚得制方之妙。

image.png

  严氏还注重制方之法度,指出:“间有药用群队,必使刚柔相济。佐使合宜。用一刚剂,专而易效,须当用一柔剂,以制其刚,庶几刚柔相济,不特取效之速,亦可使之无后患也。”所以他制方往往刚柔相济。动静结合。阴阳相须,如归睥汤之用木香。补而不滞,鳖甲地黄汤之用肉桂。滋而不腻,又如治疗血证,不专事止血,多参以温化祛瘀之品,或入姜汁。或入锦纹。或入葱汁,或入乳香,使止血而无留瘀之弊。可见其制方之严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