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治是怎么跑到云南上去的 他是怎么讨好吴三桂的

2019-02-28 10:54:05 首页

  吴三桂,明清风云人物。从大明一介小卒,攀爬到总兵之职。又从大明总兵,俯首变为大顺山海关守将。再从大顺山海关守将,打开城门变为大清骁将。再然后领兵打入缅甸,奋力拼搏捕杀永历帝。最终成为大清王朝三大藩王之首平西王,坐镇云南。

image.png

  说起他当时起兵,首先斩杀云南巡抚朱国治。至于为什么要先杀他开刀,就是朱国治的原因了。在朱国治担任云南巡抚之前,是一个叫做李天浴。这个李天浴可不简单,和我们脑海中固有的清朝腐败官吏不同。李天浴廉洁奉公、治理有方,极为精明能干。所以吴三桂对他是敬畏有加,虽然自己是一方藩王,但面对这个小小的云南巡抚时也是相互尊重,从不敢有什么过分的想法。美丽富饶的云南一地也有赖于这个厉害巡抚而安定平稳,没闹出什么乱子。

  后来因故李天浴不再担任云南巡抚,接下来朝廷派去了朱国治。这个朱国治和他的前任李天浴正好形成了极大反差,为官治事懦弱无能,贪腐腐败一把好手。在调来云南之前,朱国治曾经任职江苏巡抚。在顺治年间爆发的奏销案中,大肆屠戮士绅。后来被查,朝廷特地下旨处罚朱国治,把他免去官职,并且规定以后永不录用。

  但是自古倒而复起的官员真的太多了,只有清官好官老老实实听皇帝说啥就是啥。这个朱国治自然不是老实人,被解职后四处奔走,找王公大臣,找宫内太监,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又被用为云南巡抚。前面的巨大投入终于见效,这次可以收回成本了。

image.png

  于是朱国治就抱着一颗捞回老本,再大赚一笔的想法到了云南。云南坐镇着平西王,自己想要赚钱当然要打点好他这个关系,最起码不能妨碍自己创收啊。所以刚到任行礼还没有安置好,这个朱国治就跑到了平西王府。对这吴三桂点头哈腰,极尽谄媚。还不惜放下自己钦差的身份,为吴三桂打扫庭院。可以说是无耻至极,当然也引得见到的人纷纷嘲笑。

  但是令人惋惜的是,朱国治巡抚这样放低身段曲意讨好吴三桂的行为,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吴三桂看他如此无耻,心里已经把他鄙视了几十万遍,自然不会正眼瞧他。所以当朱国治有求于吴三桂时,吴三桂要么直接拒绝,要么拖拖延延,总之就是不给他办事。

  吴三桂的不识趣不由得激起了大清云南巡抚朱国治的男儿血性。既然吴三桂这么不知好歹,那自己可就不会再对他有一丝一毫的好。但是硬来,自己这样一个文官除了手下有几个巡捕,怎么能和吴三桂有所攻守。那么明的不行就来暗的吧,朱国治当即向朝廷上书,指责吴三桂的种种不是,就差说出来吴三桂要造反当皇帝了。而且不光自己上书攻讦吴三桂,朱国治还拉上当时的云南都督甘文焜一起上书在皇帝面前告吴三桂的私状。

  后来有一天风和日丽,天气清明。甘文焜巡视各地情况,来到了云南。到了云南之后平西王吴三桂当然要一尽地主之谊,设宴款待都督甘文焜,并且叫来云南巡抚朱国治作陪。在席上酒至半酣,吴三桂看看气氛也上来了就开口说道:“本藩王兢兢业业守卫云南,从来是胆小甚微不敢得罪什么人,可令人想不到的是居然有人在皇帝面前乱传谣言,肆意诽谤,损害我的清名。”甘文焜和朱国治两人听后都说道:“王爷您镇守云南,是大清南疆支柱,谁敢造你的谣言?是不想要脑袋了?一定没有这样的事情,你不要听人瞎说。”吴三桂回道:“两位大人不相信吗?”说着就拿出他儿子吴应熊从北京寄来的两人奏折,撕掉姓名让他俩看道:“不信吗,那你来说说这事怎么回事?”可想而知,本来大家表面上客客气气吃顿饭罢了,这下彻底不欢而散。都督甘文焜当天就骑马赶回了贵州,这以后吴三桂和甘文焜之间的隔阂和不信任更加深厚,和朱国治的嫌隙当然也更大。

image.png

  当时假如云贵都督甘文焜,借着这点愤恨之心调兵驻扎到贵州。用这点兵力防备意外事件的发生,那么吴三桂一定不敢轻举妄动。只是这都是后话了,因为当时所有人都考虑到吴三桂的子孙全在北京,吴三桂就是再不满,再有野心他也不敢造反。只是不提防吴三桂一朝杀掉巡抚朱国治,竟成沸沸腾腾充盈天下的大乱。

  当时有人劝吴三桂扯起大明的旗号,自称为平西伯,那么一定是天下响应,纷纷造反。但是吴三桂的女婿胡国柱说道:“明末以来无论何处,只要是打着大明旗号兴兵起事的人,没有一个成功的。从这点就可以看出来大明的气数已尽,天下没人再那么支持了。”于是建国号为大周,吴三桂自称兵马都元帅。手下谋士有说要首先攻击四川、陕西。有的又说岁星在河北湖南,这些地方不利于展开军事行动,只适合派遣一名大将出动,其他人向四川和陕西进军。吴三桂听后说:“天文预兆的事情,渺茫难以实证。而进军到四川和陕西则有一定难度。我派遣一员大将去攻取四川和陕西,我将帅大军直指湖南湖北。”

image.png

  就这样,吴三桂举起了造反的大旗。这之后四五年间,战乱平仍,天下扰攘。又有多少河山惨遭战火,有多少男女老少遭到杀害,没有遭到兵灾的人则承受着更加沉重的赋税。整个人间变成了一个血色地狱。只是不知道在这场动乱中第一个丢掉性命的朱国治在临死前是作何感想,皇天不负,自己好不容易东山复起得到云南巡抚的职位,虽然比起自己之前担任的江苏巡抚穷了太多。但也好歹是有一个发财的地方。谁知道本钱还没有捞回来,最后等待自己的却是吴三桂冰冷的钢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