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备真备与阿倍仲麻吕都是遣唐使,结局为何截然不同?

2019-02-28 14:46:30 首页

  如果提起在促进中国和日本外交方面的人才,那我们肯定会想起唐朝的鉴真和尚。但其实还有这样两位日本人,他们在促进文化交流方面的贡献也是功不可没。他们就是阿倍仲麻吕和吉备真备,并且,阿倍仲麻吕居然和我们的李白交下了深厚的友情。那就让我们回到唐代,看一看曾经中原地区与日本有过怎样友好的交流吧。

  在公元716年,日本派出了五百五十余人组成的第九次遣唐使团队,那时的吉备真备只有22岁,是使团中的一员,而阿倍仲麻吕只有19岁,二人在此时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不仅志同道合,而且有着对文化的深厚热情。当他们来到了梦中的长安城以后,受到了朝廷的优待。这批日本留学生有著名的儒士为他们讲解儒家经文,并且这些留学生都可以参加科举考试,成绩好的话还可以留在朝廷为官。而在所有的学生中,只有阿倍仲麻吕一人考上了进士。他还入乡随俗,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叫作晁衡,而这个名字也经常出现在唐朝的文人墨客之中。由此可见他的才华还是能得到文化上层圈子的认可的。并且他的才能也得到了朝廷的赏识,阿倍仲麻吕也决定留在长安暂不回国,继续进行文化上的深造。而他也被任命为辅佐太子钻研学问的老师,也使得其他人很是羡慕。

  阿倍仲麻吕不仅才华过人,知识渊博,他还性情豪爽,与那时唐朝的许多著名人士交下了朋友,如例如李白,王维,赵晔等人都是他的好朋友。而吉备真备则与他相反,性情十分低调,因此他的生活也相对安静得多。但是他的才华也受到了唐玄宗的赏识,只是他没有在唐朝做官,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钻研学问上。

  一晃16年的时光过去了,二人也从翩翩少年逐渐步入中年。他们觉得是时候返回自己的国家了,但是唐玄宗执意挽留二人。因为阿倍仲麻吕已经在朝为官,一时找不到接替他的人才,所以他只好同意继续留下。而吉备真备则是驾船返回日本,在中途受到风暴的影响并没有顺利回国,但后来还是回到了日本。他带回去了许多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比如围棋,兵法。而且他还教育百姓们使用中国文字的简化,也因此被日本人尊称为"国语之父"。

image.png

  而选择继续留在唐朝的阿倍仲麻吕,又有着怎样的经历呢?他一直留在唐朝任职长达几十年时间。当第十一届日本遣唐使来到中原之时,其中恰好有阿倍仲麻吕的老朋友吉备真备,这一对阔别多年的老友见面之后十分欣喜,也使得阿倍仲麻吕又一次想要回国。唐玄宗思及他在唐朝为官几十年,建立了显著的功勋,并且家中还有年迈的老人,于是终于狠心放他回国了。

  阿倍仲麻吕即将回国的消息传到了唐朝的文化圈中,引起了很大范围的文人雅士想要送行,甚至连王维都专门为阿倍仲麻吕写了送别诗。但是他的航船行驶出去不久,就有遇到海难的消息传来。因为受当时科技限制,在海上的行船遭遇海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大家也因此都相信了。其中李白更是性情中人,立即写了一首诗来怀念他。谁知道阿倍仲麻吕并没有死,而是被海浪吹到了中原的海岸上,因此不得不继续留在唐朝。但是李白却很高兴,终于又见到老朋友了。于是阿倍仲麻也只得再次留在唐朝为官,经历了后来的唐朝内乱,他一生也没能返回自己的国家。虽然吉备真备与阿倍仲麻吕一个衣锦还乡,一个客死他乡,但他们在历史上对促进中日和平起到的作用却都是功不可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