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骑兵作战的四大战术是什么

2019-02-28 15:23:13 首页

  在古代,骑兵可是强大的机动兵种,按骑兵的战具装备和训练方法以及用途有很多分类,但人和马的结合,形成古代唯一可靠的机动兵种,骑兵最强的不是速度,而是战场上的机动性。

  首先骑兵有以下两个突出特点:

  1、机动性高,行军速度快;

  2、战斗力强,冲击力强。在冷兵器时代,战争特别是大规模的决战,往往是开阔地带摆开阵势相互厮杀,骑兵在马上冲杀,人砍马踩,在数量对等的情况下,步兵很难挡住骑兵的冲锋。在中世纪欧洲的重骑兵,骑手和战马都装备大量的装甲,就像一辆辆坦克,杀伤力可想而知!在就是中国长城的出现很大意义上就借助工事阻挡骑兵的冲击。

  骑兵的最大特点就是攻击迅猛,而且极其不易被步兵包围,中国历史上每个强盛的王朝都拥有着自己强大的骑兵队伍,但拥有骑兵所需要的开支浩大,绝非一个农业国家的经济所能支持加之种种政治因素的考虑,中原王朝的骑兵往往无法同北方游牧民族的骑兵相抗衡。

 image.png

  骑兵的优点明显,但弱点一样突出,受地理的影响很大,同时如果敌人手中的远程火力太过强大、都无疑是骑兵的噩梦。

image.png

  骑兵主要战术有以下几种:

  1、满古歹战术。蒙古骑兵靠它打遍亚欧无敌手。具体打法是:近敌是不冲锋,而是围绕敌阵抛射,若敌前进则撤退,敌人停下就继续抛射,非常类似网游里远攻职业的“放风筝”。

  2、侧击战术。骑兵在侧敞籂搬饺植祭邦熄鲍陇翼绕开敌军主阵,攻击薄弱处,或攻击敌阵之间联接处,冲开敌军,制造混乱。

  3、重骑冲锋战术。这种战术基本只在欧洲使用。骑兵人马皆被重甲,手持长矛,近敌时开始冲锋,待遇敌时速度至最大,主要依靠强大的速度惯性撞飞敌人。亚洲好像只有两宋时期“拐子马”与之类似,但也只是侧击,从来不正面攻击。

  4、狼群游击战术。骑兵缀上敌军,但不接战,只不停骚扰,因为步军不成阵就无法应对骑兵,所以迫使敌人时时都维持阵型,堕其士气,耗其体力。待敌军疲劳时骑兵分成若干小队全面攻击,使敌混乱逃散,骑兵在追击过程中大量杀伤敌军。

image.png

  至于演义小说电视剧里那种常见的轻骑兵对着阵型森严的步兵阵冲锋的场面,以及单骑猛将冲锋大阵的场面,在真实战争中基本不可能出现。骑兵在冷兵器时代最大的优势在于速度,输的时候能跑只会小败;赢的时候可以追击经常大胜。如果是中原内战,双方骑兵都不多的情况下,骑兵的主要责任是战场侦查、遮蔽战场、护卫侧翼、追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