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时期外戚、官员:王济的生平简介

2019-03-01 11:16:25 首页

  王济(生卒年不详),字武子,太原晋阳(今山西太原)人。曹魏司空王昶之孙,司徒王浑次子,晋文帝司马昭之婿。西晋初年外戚、官员。

  王济才华横溢,风姿英爽,气盖一时,娶常山公主。 官至骁骑将军、侍中。王济爱好弓马,勇力超人,又善《易经》、《老子》、《庄子》等。文词俊茂,名于当世,与姐夫和峤及裴楷齐名。

  王济生活奢侈,先于其父王浑去世,终年46岁,被追赠为骠骑将军

image.png

  王济年少时有超人的才能,风姿英俊豪爽,气概超越一时。喜好弓箭骑马,勇力无人能比,精通《易》及《庄》、《老》,文词美好,技艺超人,在当世有名望。

  二十岁时,应召离家出任中书郎,后因为母亲守丧辞官。被起用任命为骁骑将军,逐渐升迁任侍中,与侍中孔恂、王恂、杨济在同一官列,成为当时俊杰。司马炎曾在式乾殿会见公卿及地方长官,看着二济、二恂对诸位公卿说:"我的左右可以说温顺恭谨的恂恂济济一堂!"每次侍奉拜见司马炎,没有不议论人物及各类事情得失的。王济善于清谈,修饰辞令,讽议评价将帅,朝臣没有能超过他的,司马炎更加亲近看重他。官升得虽快,都说是靠自己的才能达到的。然而王济外表虽然宽宏儒雅,而内心很是嫉妒苛刻,喜欢用言语伤人,周围人因此轻视他。

  司马炎为巩固自己和儿子的帝位,遣亲弟弟齐王司马攸回到封国。王济不仅自己为司马攸求情,而且屡次派妻子常山公主与甄德之妻长广公主到司马炎面前哭诉求情,请求司马炎把司马攸留下,因而惹怒司马炎。

  司马炎生气地对侍中王戎说:"兄弟间关系最亲,如今派出齐王,自然是我家里的事。而甄德、王济接连打发妇人来活活哭死人!"由于抵触违背圣旨,被降职但任国子祭酒,常侍的职位依旧。

  几年后,入宫任侍中。主事人处理事情有时不恰当,王济生性严厉,依法惩处他。王济平素与堂兄王佑不和,王佑的党羽很是认为王济太不顾念王佑的父亲,(这种看法)于是助长了对王济的不同意见.。后来,王济出任河南尹,还没有去上任,就因鞭打王府的官吏而获罪免职,而王佑此时正被信任而得到重用。王济于是被贬斥出朝,王济就把家搬到北芒山下。

  王济生活十分奢侈,丽服玉食,挥金如上。当时洛阳土地昂贵,王济买地为埒(埒专指马射场的围墙),并且用钱辅地,被当时人称为"金沟" (一作金埒)。王恺家有一头牛名叫"八百里驳",王济以钱千万与王恺进行射牛打赌。王恺自以为比王济箭法好,让王济先射,结果王济一箭将牛射死,并立即命人把牛心挖出,扬长而去。有一次,王济在家宴请司马炎,食器珍贵,蒸肫味道甚美。武帝问,这是怎么做的?他回答说:"用人乳蒸的。"司马炎听后,很不高兴,中途退席而去。

  王济年四十六岁,先其父王浑而亡,追赠为骠骑将军。有王卓、王聿两名庶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