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公主的驸马:王济的轶事典故

2019-03-01 11:19:17 首页

  王济(生卒年不详),字武子,太原晋阳(今山西太原)人。曹魏司空王昶之孙,司徒王浑次子,晋文帝司马昭之婿。西晋初年外戚、官员。

  王济才华横溢,风姿英爽,气盖一时,娶常山公主。 官至骁骑将军、侍中。王济爱好弓马,勇力超人,又善《易经》、《老子》、《庄子》等。文词俊茂,名于当世,与姐夫和峤及裴楷齐名。

  轶事典故

  轻视后母

  王浑任徐州刺史时,娶当地民女颜氏为后妻,但成礼时,观者认为新郎王浑作为长官不应该对身为民女的新娘答拜,于是王浑没有答拜。王济认为没有答拜就是没有成礼,不但不视颜氏为后母,还呼为"颜妾"。颜氏以为耻,却碍于王家的门第,始终不敢与王浑离婚。

image.png

  叔侄恩怨

  王济有个叔叔叫王湛,开始的时候,王济看不起他这个叔叔,吃饭的时候,大家面前都有菜,就不给王湛面前放。王湛只是从容地让人把菜端来而已,没有任何不悦之色。有一次,王济去王湛家,看到王湛在看《周易》,很不以为然地问:"叔父还看这?"王济让王湛说说易理,王湛说的都是王济闻所未闻的道理,王济从来没把这个叔叔放在眼里,听过之后,肃然起敬,流连忘返,怅然若失,叹道:"家有名士,三十年而不知,这是我王济的罪过啊。"

  王济有马癖,曾经看到一匹马迟迟不前,王济对马的主人说,这是因为马害怕把披在身上的挡泥布弄脏了。把布除去以后,马就踏泥而去,王济识马可见一斑,杜预称他有马癖。 王济有一匹马最爱,王湛却说,"此马虽快,但是力薄不能坚持走长路。近见一匹督邮的马比这个好,只不过粮草喂的不到位而已。"王济把那匹拿来试养。王湛又说:"这马任重才能知道他的本领,在平路上比赛比不出来。"结果果然王济原来的那匹马不行。从此,王济对这个叔叔佩服有加。司马炎曾经问王济,你那个傻子叔叔死没有?过去王济总是无话可说,后来,司马炎又问,王济理直气壮地说:"臣叔根本不傻。"司马炎问:"能和谁有一比?"王济回答:"在山涛以下,魏舒以上。"

  偷吃果子

  和峤生性节俭,家中种有一种好的李树,司马炎要求之下和峤才上贡了数十颗。王济一次则趁和峤入宫值班,带着几名少年到和峤的园子里吃光李树的果子,更把李树斩了。

  孙皓讥讽

  东吴亡后,末帝孙皓被迁到洛阳。一次司马炎与王济下棋,孙皓在侧,王济问他为何要剥人皮,孙皓见王济此时双腿在棋盘下伸直,甚为无礼,于是说对君主无礼的人就要被剥皮,借此讥讽。

  喜欢驴叫

  孙楚一向敬重王济,在王济死后在尸身前恸哭,宾客莫不垂涕。王济生前喜欢听孙楚模仿驴的鸣叫,孙楚于是在他灵前叫了数次,就像真的一样,令宾客们都大笑。孙楚却回头气著说:"让你们这些家伙活着,却让此人死了!"

  历史评价

  《晋书》:"少有逸才,风姿英爽,气盖一时,好弓马,勇力绝人,善《易》及《庄》、《老》,文词俊茂,伎艺过人,有名当世,与姊夫和峤及裴楷齐名。""然外虽弘雅,而内多忌刻,好以言伤物,侪类以此少之。"

  赞曰:"武子豪,夙参朝列。逞欲牛心,纡情马埒。"

  孙楚:"逍遥芒阿,阖门不帷。研精六艺,采赜钩微。"

  李慈铭:"王济之傲纵,王澄之狂暴,殷浩之虚合,谢万之佻率,郗超之奸谄,王忱之轻很,皆乱世无赖,蠢国败家,而士类相矜,以为标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