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大臣:司马消难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3-01 13:35:12 首页

  司马消难,字道融,河内郡温县(今河南省温县)人。北周大臣,西晋宗室南阳王司马模之后,北齐尚书令司马子如之子。

  自幼聪惠,微涉经史,好自矫饰,以求名誉。起家著作郎,礼爱宾客,邢子才、王元景、魏收、陆昂、崔赡等皆游其门,寻拜驸马都尉、光禄卿,出为北豫州刺史。被朝臣诋毁与宗室叛乱牵连,被猜忌迫害,逃亡北周,授大将军、荥阳郡公。

image.png

  杨坚准备篡位时,起兵反抗。失败后流亡陈朝,封车骑将军,随国公。隋朝统一后,不久去世。

  北齐文宣末年,昏虐滋甚。司马消难既惧祸及,常有自全之谋,曲意抚纳,颇为百姓所附。属文宣帝在并州,驿召其弟上党王高涣,高涣惧于屠害,遂斩使者东奔。数日间搜捕邺郡中,邺中大扰。后竟获于济州。高涣之初走,朝士私相谓曰 :"今上党亡叛,似赴成皋。若与司马北豫州连谋,必为国患 。"此言遂达于文宣,文宣颇疑之。消难惧,密令所亲裴藻间行入关,请举州来附。

  晋公宇文护达奚武、杨忠迎之,司马消难遂与武俱入朝。授大将军、荥阳郡公。从高祖东伐,迁大后丞。纳女为静帝后,寻出为交州总管。

  隋文帝辅政,司马消难既闻蜀国公尉迟迥不受代,遂欲与尉迟迥合势,亦举兵应之。以开府田广等为腹心,杀总管长史侯莫陈杲、郧州刺史蔡泽等四十余人。所管郧、随、温、应(士)〔土〕、顺、沔、环、岳九州,鲁山、甑山、沌阳、应城、平靖、武阳、上明、(须)〔涢〕水八镇,并从之。使其子泳质于陈以求援。隋文帝命襄州总管王谊为元帅,发荆襄兵以讨之。八月,消难闻谊军将至,夜率其麾下,归于陈。陈宣帝以为都督安、赵、随〕九州八镇、车骑将军、司空、随郡公。

  初,杨忠之迎消难,结为兄弟,情好甚笃。隋文每以叔礼事之。及陈平,消难至京,特免死,配为乐户。经二旬放免。

  犹被旧恩,特蒙引见。寻卒于家。性贪淫,轻于去就。故世之言反复者,皆引消难云。其妻高氏,齐神武之女。在邺,敬重之。后入关,便相弃薄 。消难之赴(昂)州,留高及三子在京。高言于随文曰 :"荥阳公性多变诈,今以新宠自随,必不顾妻子,愿防虑之 。"消难入陈,而高母子因此获免。

  史臣曰:尉迟迥地则舅甥,职惟台衮,沐恩累叶,荷睠一时,居形胜之地,受藩维之托,颠而不扶,忧责斯在。及主威云谢,鼎业将迁,九服移心,三灵改卜,遂能志存赴蹈,投袂称兵。忠君之勤未宣,违天之祸便及。校其心,翟义、葛诞之俦欤。

  《北齐书》高乾传:季式豪率好酒,又恃举家勋功,不拘检节。与光州刺史李元忠生平游款,在济州夜饮,忆元忠,开城门,令左右乘驿持一壶酒往光州劝元忠。朝廷知而容之。兄慎叛后,少时解职。黄门郎司马消难,左仆射子如之子,又是高祖之婿,势盛当时。因退食暇,寻季式与之酣饮。留宿旦日,重门并闭,关籥不通。消难固请云:"我是黄门郎,天子侍臣,岂有不参朝之理?且已一宿不归,家君必当大怪。今若又留我狂饮,我得罪无辞,恐君亦不免谴责。"季式曰:"君自称黄门郎,又言畏家君怪,欲以地势胁我邪?高季式死自有处,实不畏此。"消难拜谢请出,终不见许。酒至,不肯饮。季式云:"我留君尽兴,君是何人,不为我痛饮。"命左右索车轮括消难颈,又索一轮自括颈,仍命酒引满相劝。消难不得已,欣笑而从之,方乃俱脱车轮,更留一宿。是时失消难两宿,莫知所在,内外惊异。及消难出,方具言之。世宗在京辅政,白魏帝赐消难美酒数石,珍羞十舆,并令朝士与季式亲狎者,就季式宅宴集。其被优遇如此。

  历史评价

  他是经历坎坷的历史人物,兼听则明,偏信则误,《北齐史》司马消难传记载他是因为被公主责怪,朝廷又怀疑他谋反,走投无路才举家流亡北周。在北周他是外戚,反对隋文帝专权、代周而起兵,失败后流亡到陈朝。在陈朝任高官,但是无实权,隋朝攻陈,他只是三个监军之一,没有指挥军队,对陈朝灭亡不负责任。隋朝灭陈许多陈朝大臣都保留官职,而他却被当乐户,受奇耻大辱,他也不是陈朝的贰臣。他是历经四朝,北齐的弃臣;北周的忠臣;陈朝的遗臣,至于隋朝,他是隋文帝父亲的结义兄弟,他到北周时,北周主是天王,次年称帝,他任高官;在陈朝也受尊敬,不是反复无常的小人,在北齐也是受百姓拥护的官员。

  司马消难并非被史书贬低的那样,他不是趋炎附势的小人,在高季式被免职门庭冷落时,只有他去拜访他,在齐魏之际,司马子如也不是不念旧朝,依然能对故主尊重、帮助,这些都影响了司马消难,使他不是无情无义,不是只讨好有势力的新贵,对高季式这样的失意贵族也能交往、尊重。司马消难也是能得到百姓拥护的进步贵族,这就值得现代人尊敬。他在北齐官职越来越低,朝臣又把与他无关的贵族逃亡说成是他策划的阴谋,受到皇帝怀疑,因此只能逃亡北周,凡是重用他,与他友好的,都是进步政权和高尚君子。北周重用他,他职务一直上升,大将军、柱国、大司空、大后丞,最高升任四辅之一,这期间北周统一了北方,攻占了淮南,有统一天下的势头,后来把他贬职,外派担任边境的一个小总管,结果北周就被外戚夺权,临终还是他这个被疏远的大臣,主动联合被夺权的强藩举兵卫护北周。失败后逃亡陈朝,在那里也不被重用,完全闲置,最初是大都督、司空,后来降到开府、征东将军、刺史,战前为车骑将军,他受贬后,陈朝也衰败了。可是依然在隋朝建立八年后的统一战争中尽节,战争中除了主动投降的,都是陈后主诏书招降,司马消难也不是主动先降,是接受诏书后归降。在隋朝他是杨坚父亲杨忠的义兄弟,受辱后去世,这样受百姓爱戴的人,又是忠义高尚的杨忠义兄弟的人,是谁重用谁强大,杨氏集团也是在与他结义后强大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