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初学者,思想家:石介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3-02 10:31:33 首页

  石介(1005-1045)字守道,一字公操。兖州奉符(今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徂徕镇桥沟村)人。北宋初学者,思想家。宋理学先驱。曾创建泰山书院、徂徕书院,以《易》、《春秋》教授诸生,"重义理,不由注疏之说",开宋明理学之先声。世称徂徕先生。"泰山学派"创始人。关于"理"、"气"、"道统"、"文道"等论对"二程"、朱熹等影响甚大。

  天圣八年进士。曾任国子监直讲,"从之者甚众,太学之盛,自先生始。"官至太子中允。和孙复、胡瑗提倡"以仁义礼乐为学",并称"宋初三先生",强调"民为天下国家之根本",主张"息民之困"。从儒家立场反对佛教道教、标榜王权,为宋初加强中央集权提供论据。主张文章必须为儒家的道统服务。曾作《怪说》等文,抨击宋初浮华文风。著有《徂徕集》二十卷。

  石介出生于一个"世为农家""豪于乡里"的聚族而居的大家庭,其父石丙大中祥符五年(公元1012年)进士,"专三家《春秋》之学","仕至太子中舍",官至太常博士。石介"貌厚而气完,学笃而志大。"二十多岁时,他北游魏地,到宋初古文家柳开的出生地瞻仰柳氏遗迹,后又南下宋城(今河南商丘),进南都学舍,跟随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诵读诗书。天圣八年(1030),二十六岁的石介中进士,任郓州观察推官。

  石介于宋真宗景德二年(1005年)生。故里在今泰安市徂徕镇桥沟村。其地,负泰山、挟徂徕,汶水注其后,经其西,负山面水,环境优美。石氏家族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至石介时,家族日益繁茂,至其父辈已十六院。据欧阳修《徂徕先生墓志铭》,石介"世为农家",父亲石丙,"专三家《春秋》之学",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真宗"御前擢第,仕至太子中舍"。石介少时所受的教育已不可考,但精通三家《春秋》学的父亲对其以后的治学方向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小官僚的家庭背景对其成长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由于石氏是个合族聚居的封建大家庭。他为照顾家业,"乃泣别庭闱,远来田园,学老圃老农之事"(《徂徕石先生文集》卷十七)培养了石介自立和体恤他人的优良品质。

image.png

  天圣五年(公元1027年),石介二十三岁,在应天府读书求学于范仲淹。当时,晏殊知应天府,重视兴学育人,且适逢范仲淹因母丧居于家,晏殊延请为应天府书院掌学。石介于此时来到应天府,从范仲淹学,受其教育和影响颇深,这为他此后能够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就得中进士,成为北宋初年重要的思想家奠定了良好的学识基础。并因为有这一段从学范仲淹的经历,石介在心里把范氏当成自己的道德和学问之师与益友、同道。由于范仲淹的声誉,四方青年都纷纷慕名而来,一时出了许多人才。所以到了庆历新政时,他们都成了范仲淹改革的积极支持者。

  青年时代的石介笃志好学,清苦自甘。"寓学于南都,其固穷学,世无比者"。 王渎听说他贫穷,便把会客时的美餐送给石介,石介说:"早食膏粱,暮厌粗粝,这是人之常情。你赠送的美餐,我不敢受",宁可贫食粗粝,以继苦学。

  天圣七年(公元1029年),石介游历河朔。满怀激烈心情作《过魏东郊》诗一首,对柳开极度追慕之情溢于言表。至誉为"事业过皋夔,才能堪相辅"。石介对柳开的赞美,不仅限于古文的道统方面,推戴他"著作慕仲淹(王通),文章肩韩愈";而且颂扬其武略:"帐下立孙吴,尊前坐伊吕。笑谈韬钤间,出入经纶务。"这反映了青年时代的石介,不惟具有齐鲁之邦的古文传统,而且不乏北国少年的尚武精神。"匈奴恨未灭,幽州恨未复"更是出于青年石介对于国家、民族命运极度关注和历史责任的自觉。

  天圣八年(1030年),石介二十六岁,"进士及第"授将仕郎、郓州观察推官。景佑元年(1034年)郓州秩满,调任南京留守推官兼提举应天府书院。通过士建中介绍,石介与孙复一见如故,景佑二年(1035年)冬,石介为其筑室泰山之麓,创建泰山书院(泰山书院在中国学术史和教育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被称作是宋明理学的活水源头)。此后两人成为亦师亦友同道人。是年冬,杜衍推荐,石介辟为御史台主簿,旋以上书"以赦书不当求五代及诸伪国后"为借口,罢而不召。实际原因是新帐老账一起算。石介性格耿直,敢言直谏,"指切当时,是是非非,毫无顾忌",仁宗皇帝赵祯少年登基,不免好色,而又自尊心极强。石介指责皇帝"废郭皇后,宠幸尚美人""渐有失德""妇人朋淫宫内,饮酒无时节"。石介被罢,当此原因。

  宝元元年(1038年)石介南京秩满,以父年老(石父丙已七十岁),代父远官,遂任嘉州军事判官,是夏入蜀,一路上写了大量的即景咏怀诗歌。到任才一月,因母亡,即归家奔丧。"垢面跣足","躬耕徂徕山下"。石介身在徂徕,心忧西北边事,他通过诗歌来表达自己忧虑心情。"平生读诗书,胸中贮经纶。薄田四五亩,甘心耕耨勤?依锄西北望,涕泪空沾襟。(《偶作》)提醒朝廷:"吾尝观天下,西北险固形。四夷皆臣顾,二鄙独不庭… …孽芽已滋长,蛇豕极膻腥。渐闻颇骄搴,牧马附郊垌。"民族危机,忧心满怀。

  康定元年(1040年)三月石丙亡故。居父母丧期间,石介在徂徕山长春岭建"徂徕书院"开馆授徒,以《易》教授诸生。

  庆历二年(1042年)夏,石介服除。因杜衍再次推荐被召国子监直讲。于是太学大兴,生徒由原来二三十人骤增至数千人,"从之者甚众,太学之盛,自先生始。"(《徂徕先生墓志铭》欧阳修)。古文运动在国家最高讲席蓬勃开展起来。

image.png

  庆历三年(1043年)宋仁宗起用范仲淹、富弼、欧阳修、杜衍等人皆任高官要职。四人以天下国家为重,日夜谋虑,思致太平,范仲淹提出"明黜徙、抑挠幸、精贡举、择官长、均公田、厚农桑、修武备、减徭役、重命令"等十项整顿政事的法令,这就是"庆历新政"。石介对此欣喜若狂,精神振奋,认为报效国家的时候到了,曰:"此盛事也,歌颂吾职,其可已乎!"赋《庆历圣德颂》,赞革新派,贬保守派,指责反对革新的夏竦等人为大奸。石介的行为使夏竦等人深深衔恨在心,自此成为死敌。颂刚脱稿,孙复就对石介说:"子祸始于此矣!"

  庆历四年(1044年)三月二十日,石介因韩琦荐之"直集贤院"。夏竦为解切齿之恨,便从石介开刀,进一步打击革新派,他命家中女奴摹仿石介笔迹,伪造了一封石介给富弼的信,内容是革新派计划废掉仁宗另立新君。范仲淹等人有理也说不清,只好请求外放,变法遂告失败。庆历五年(1045),范仲淹等人被保守派诬陷搞"朋党"活动,革新派相继罢职,石介也在"朋党"之列,成了众矢之的,外放到濮州(今山东鄄城县北)任通判,未到任所旋即于庆历五年(1045年)七月病卒于家,终年四十一岁。

  石介死后,夏竦等人并未甘休,欲置革新派于死地。当时,徐州孔直温谋反,败露后被抄家,石介过去与孔直温的来往书信也被查抄出来。夏竦借此大作文章,向仁宗说石介其实没有死,被富弼派往契丹借兵去了,富弼做内应。这一招确实狠毒至极,宋仁宗便派官员去发棺验尸,庆历五年(1045)十一月和庆历七年(1047)六月两次下令核查存亡实况,有长者之风的知兖州杜衍、提点京东刑狱吕居简和见义舍身青年才俊龚鼎臣具保,幸免发棺,这就是震惊全国的大事件。欧阳修对此义愤填膺,在庆历六年(1046)写下了一首三百五十字的五言长诗《重读徂徕集》,诗中写道:"我欲哭石子,夜开徂徕编。开编未及读,涕泗已涟涟。 已埋犹不信,仅免斫其棺。 此事古未有,每思辄长叹。 我欲犯众怒,为子记此冤,下纾冥冥忿,仰叫昭昭天。 书于苍翠石,立彼崔嵬巅。"此诗呼天抢地,感人肺腑,后人称誉:"英辨超然,能破万古毁誉"。

  石介去世不久,乡人为他和孙复建"鲁两先生祠"以示敬仰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