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隐有着哪些著作理论?他的作品有什么特点

2019-03-02 11:50:02 首页

  王怀隐等人“搜隐微,求妙删繁,探赜要,诠括简编”,撰成《太平圣惠方》一书,书中强调医生治疗疾病必须辨明阴阳、虚实、寒热、表里,务使方随证设,药随方施,并论述了病因病机、证候与方剂药物的关系。王氏等采用按脏腑和各科病证分类的体例,先论后方,在每门之下先引《诸病源候论》的理论为总论,然后汇集方药,体现了理、法、方、药较完整的辨证论治体系,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

image.png

  王氏等重视脏腑疾病,把“脏腑疾病”置于所载各种疾病之首,对脏腑的生理病理、虚实寒热、主证诸方,均作了论述。计有13种肝胆病方,14种心与小肠疾患,18种脾与胃疾患,14种肺与大肠疾患,16种肾与膀胱疾患。如肝脏病,即记有治肝虚补肝诸方,治肝实泻肝诸方,治肝气不足诸方,治肝脏中风诸方,治肝风筋拘挛诸方,治肝壅热头目不利诸方,治肝气逆面青多怒诸方,治肝脏风毒流注脚膝筋脉疼痛诸方和治肝风冷转筋诸方等,然后又根据每一类型中所出现的不同症状,施以不同的治法,有纲有目,条分缕晰。对五脏用药,王氏并加以明确归类,其中肝脏用药有蕤仁等28种,心脏用药有麦门冬等23种,脾脏用药有黄芪等25种,肺脏用药有款冬花等26种,肾脏用药有肉苁蓉等21种,这种归类方法,对后世医家有很大影响。王氏等还总结出95种病的通用药,并选用了一些前代罕用或不用的药物。故宋人蔡襄曾说《圣惠方》多“异域瑰奇”之品。

image.png

  王氏于经络、腧穴以及刺灸、治法等方面,亦“采摭前经,研复至理”,有所发挥提高。他们还非常重视医德和医术的修养,并设专篇阐述。在《太平圣惠方卷第一叙为医》中指出:“夫为医者,先谙甲乙素问,明堂针经,俞穴流注,本草药对,三部九候,五脏六腑,表里虚实,阴阳盛衰.诸家方论,并须精熟,然后涉猎诗书,该博释老,全之四教,备以五常,明希夷恬淡之门,达喜舍慈悲之旨,…一是以学者必须傍探典笈,邈审妍媸,服勤以求,探赜无厌。忽恣道听,自持己长,炫耀声称,泛滥名誉,……夫如是则须洞明物理,晓达人情,悟造化之变通,定吉凶之机要,视表知里,诊候处方,常怀拯物之心;并救含灵之苦,苟用药有准,则厥疾必瘳。若能留心于斯,具而学之,则为医之道,尽善尽美,触事皆通矣。”其对医术修养之要求,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