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王怀隐的评价是怎么样的?他有着哪些轶事趣闻

2019-03-02 11:54:03 首页

  一天,名医王怀隐发现新购进一堆小麦又瘦又瘪,便问伙计:“这些蛀小麦是何人送来?”伙计回答:“是城南张大户送来的。”这时忽来一位急症病人,那病人的丈夫说:“我娘子近来常常发怒,哭笑无常,整日心神不宁,甚至还伤人毁物,请为她除病驱邪!”王怀隐望闻问切之后,捋须笑道:“不必惊恐,此乃妇女脏躁症也。”言毕,开了一方,上书:甘草、小麦、大枣三味药,意用汉末医圣张仲景《金匮要略》中的良方“甘麦大枣汤”治疗妇女更年期出现的精神与心理方面的症状。那汉子临行时,又补充道:“她还常常夜间出汗,湿透衣衫。”王怀隐点头答道:“嗯,知道了,先治好脏躁症再说吧。”

image.png

  五日后,那妇人病愈,前来拜谢王怀隐。他关切地问:“今天再来治盗汗症?”那妇人笑道:“已一并痊愈了。”王怀隐暗自思忖,难道甘麦大枣汤也有止盗汗的作用?后来,他有意以此方又治了几个盗汗症病人,均不见效。他大惑不解。正当这时,店堂小伙计与张大户的争吵声惊动了王怀隐。伙计手握一把张大户送来的小麦说:“这样的小麦我怎能收?你别以为做药就可以将就些,这瘪麦子你拿回去吧!”王怀隐听罢,忆起上次那妇人所用的小麦就是张大户送来的瘪麦子,于是急忙上前道:“张老兄,你这麦子是……”张大户红着脸诉出了实情:“这是漂浮在水面上的麦子,我舍不得丢弃,便送来了。”王怀隐吩咐伙计:“暂且收下,另放一处,并注明‘浮小麦’三个字。”

  后来,王怀隐用浮小麦试治盗汗、虚汗症,果然治一个好一个。太平兴国三年,他与同道好友王祜、郑奇、陈昭遇潜心研究张仲景的医著,合编成《太平圣惠方》一书,并将浮小麦的功效记入该书。从此,“浮小麦”一药便为历代医家治用至今。

  王氏等编著的《太平圣惠方》,总结了唐宋之际各种方书的有关内容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经验。既是各家验方的汇编,又是一部综合性的医学巨著,其内容丰富.理论观点也比较统一,对文献研究和中医临床实践均有重要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