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子良是个怎样的人?向来宽仁博爱

2019-03-04 10:31:21 首页

  齐永明十ー年(公元493年),武帝萧赜去世,皇太孙萧昭业继位。临终之时,萧赜留下遗诏,让竟陵王萧子良辅政。萧子良向来宽仁博爱,不喜好处理政务,就向萧赜推荐西昌侯萧鸾,任命他为知尚书事,让他参与辅政。

  第二年,萧子良因病去世。萧昭业即位后荒淫无道,萧鸾数次劝谏,萧昭业不仅不听,反而心生忌惮,想除掉萧鸾。新禽与征南咨议萧坦之、卫尉萧法、左仆射王晏、丹杨尹徐孝嗣等人商讨废掉萧昭业,另立新君当时,萧昭业信任萧谌、萧坦之,王晏总领尚书事务萧昭业对萧坦之说:“大家均说镇军将军萧鸾与王晏、萧谌想废黜我,说得有根有据,你听说了什么呢?”

  萧坦之说:“天下会有此等事情吗?谁闲来无事要废黜天子呢?朝中的大臣不会造这样的谣,必定要谁多嘴认乱说的,不能相信!陛下如果无缘无故除掉他们三人,以后肯定会人人自危!”直阁将军曹道刚怀疑情况有变,暗中安排布置,但没有实施。当时,南阳太守萧颖基、始兴内史萧季散都被调任朝廷,萧谌想借他们二人的力量一起发动。萧鸾担心情况有变,告诉了萧坦之。

  萧坦之告诉萧谌说:“废黜天子,在历史上这是天大的事情。最近听说曹道刚、朱隆之等人已经对我们有所怀疑,你如果明天还不行动,恐怕后都没有机会了。我上有百岁老母,不能坐等灾祸降临。应该考虑长远。”萧谌很是惶恐,匆匆答应了。七月二十日,萧鸾派萧谌先入宫,遇到曹道刚与中书含人朱隆之,杀掉了他们。萧昭业的后侍卫徐僧亮震怒,对众人大喊,说:“我们蒙受皇恩,今天应该以死相报!”也被萧谌杀掉。

  萧鸾带兵从尚书府进入云龙门,在铠甲外面穿上朝服,由于紧张,刚进宫门,鞋子就掉了。徐孝嗣、王晏、陈显达、萧坦之、沈文季、王广之等人紧随其后。萧昭业正在寿昌殿,听说有人叛乱,还暗中写信叫萧谌来,又派人把内殿的门窗全部关闭稍后,萧甚率领土兵进入寿昌殿,萧昭业匆忙跑到徐姬屋里,用剑自杀,但没有成功。萧谌用帛裹好他的脖子,用轿子把他抬出延德殿。

  萧谌刚进殿时,侍卫均拿起弓箭盾脾准备抵抗,萧谌对他们说:“要杀的另有其人,不是上,你们不要乱动!"这些侍卫平时都归萧谌管理,对他的话都很相信。等到看见萧昭业出来,又准备反抗,萧昭业竟然没有出声。萧谌走到延德殿西边的小道,杀掉了萧昭业,用轿子把尸体抬出宫,在徐龙驹的府第出殡安葬规格一如帝王。徐姬和其他被萧昭业宠幸的殡妃全部被杀。

  萧鸾想假传太后懿旨,徐孝嗣从袖子里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递给他,萧鸾非常高兴。二十一日,萧鸾传后懿旨追赠萧昭业为郁林王,贬何皇后为王妃,迎立新安王萧昭文为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