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萧子良的生平轶事

2019-03-04 10:33:30 首页

  永明七年(489)的一天,萧子良的西邸宾客云集,其中既有满腹经纶的文人才子,也有精通佛法的高僧大德,范缜自然也列席其中。范缜在西邸的这一年多时间里,除了研习文学外,耳朵里听到的都是僧人们讲论佛法的声音。

  其中,最令范缜反感的就是佛教的因果报应理论,因此他经常在萧子良面前表达自己的无神论思想,大力宣扬“无佛”主张。

  笃信佛教的萧子良自然对范缜不以为然,二人经常围绕神灭与神不灭展开辩论。

  这一天,萧子良在众多宾客面前向范缜发起了挑战,二人围绕因果报应问题展开了论战。

  面对席上的范缜,萧子良首先发难,问道:“范先生,你既然不信因果报应,那么人世间为什么会有人富贵,而有人贫贱呢?”

  萧子良认为,人世间的富贵与贫贱完全缘于因果报应。在萧子良看来,人之所以会富贵,就是在前世或今生做了善事,而之所以会贫贱,则是做了坏事遭到的报应。

  范缜听罢,缓缓站起身来,向萧子良躬身施上一礼,慢慢答道:“人之生譬如一树花,同发一枝,俱开一蒂,随风而坠,自有拂帘幌坠于茵席之上,自有关篱墙落于粪溷之侧。坠茵席者,殿下是也;落粪溷者,下官是也。贵贱虽复殊途,因果竟在何处?”

  范缜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生就好比是开在一棵树上的花,当这些花随风飘落之时,有的花被帘幌所招拂而坠落在茵席之上,而有的花则碰到篱墙而落在粪坑之侧。那些坠落在茵席上的花,就是高贵的殿下您啊;而掉到粪坑边上的花,便是贫贱的下官我。人世间虽有贵贱之分,但这和因果又有什么关系呢?

  范缜的一席话竟然说得萧子良一时语塞,席上的众宾客也听得哑口无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