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皇帝被架空,篡夺帝位建立桓楚政权

2019-03-04 11:29:11 首页

  公元311年,刘聪兵入洛阳,俘虏司马炽,不久将其杀死。远在长安的西晋遗臣们拥立司马邺皇帝。然而西晋此时已经没有任何主动作战的能力,朝廷剩下的大臣也多是有才无德、崇尚浮华之辈,这些人掌握权柄终将西晋推向覆亡。公元316年,匈奴军队攻入长安,俘虏司马邺与晋国众臣,命司马邺青衣行酒,执戟开道,甚至为汉王刘聪掀开厕盖。

image.png

  西晋的尚书郎辛宾不堪其辱,抱着司马邺痛哭,刘聪大怒,喝令将其推出斩首。同年年底,司马邺终被刘聪杀害,葬处不明。司马睿在王导等人的帮助下,南渡建立东晋,尽管一些风言风语称其为牛继马后,而东晋一朝始终由门阀把持朝政,皇帝形同虚设。见此情形,北方的乞伏氏、慕容氏、秃发氏、赫连氏、拓跋氏、沮渠氏等一大批原本忠于西晋的异族势力也纷纷反晋自立。

image.png

  东晋皇帝被架空了数十年,门阀也以此换了好几拨,终于在元兴二年(公元403年),桓玄篡夺东晋帝位,建立了桓楚政权。恰逢底层出身的军事将领刘裕,以出色的军事才能和政治野心,联合东晋众臣合力打击桓楚政权,耗费十年精力,最终将其消灭。

  平定战乱之后晋安帝司马德宗得以复位,但东晋半壁江山的所有实权也落入了刘裕手中。刘裕后将司马德宗绞死,立其弟司马德文为傀儡皇帝,消灭司马休之,杀害司马文宝、司马文祖,处死司马秀熙,将司马氏子孙玩弄于股掌之上,亦如当年司马昭篡夺魏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