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弘历第十一子:爱新觉罗·永瑆的生平简介

2019-03-04 11:42:37 首页

  爱新觉罗·永瑆(1752年3月22日-1823年5月10日),号少厂,一号镜泉,别号诒晋斋主人,满洲正黄旗人。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第十一子,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异母兄。

  乾隆十七年(1752)二月初七出生,生母为淑嘉皇贵妃金佳氏,封成亲王,嫡福晋为富察氏,大学士傅恒之女,嫡母孝贤纯皇后亲侄女。嘉庆四年,在军机处行走,亲王总领军机自永瑆始,总理户部三库。二十四年,以永瑆年老多病,罢黜一切差使,毋庸在内廷行走。道光三年,薨,年七十二,谥号为哲,是为成哲亲王。

  作为清朝著名书法家,永瑆的书画造诣是倍受肯定,创"拨镫法",与翁方纲、刘墉、铁保并列"乾隆四家"。著有《听雨屋集》、《诒晋斋集》、《诒晋斋集》、《仓龙集》。

  爱新觉罗·永瑆生于乾隆十七年二月初七,生母淑嘉皇贵妃金氏(时为嘉贵妃)。永瑆幼年工书,清高宗爱之,每幸其府第。永瑆嫡福晋富察氏是大学士傅恒之女,永瑆嫡母孝贤皇后侄。嘉庆四年正月,命在军机处行走,总理户部三库。故事,亲王无领军机者,领军机自永瑆始。二月,仪亲王永璇罢总理吏部,并命永瑆俟军务奏销事毕,不必总理户部。三月,和珅以罪而诛,没其园第,赐于永瑆。七月,永瑆辞总理户部三库,允之。八月,编修洪亮吉上书永瑆,讥切朝政,永瑆上闻,上治亮吉罪,语在《洪亮吉传》。十月,上谕曰:"自设军机处,无诸王行走。因军务较繁,暂令永瑆入直,究与国家定制未符。罢军机处行走。"永瑆尝闻康熙中内监言其师少时及见董其昌以前三指握管悬腕作书,永瑆广其说,作拨镫法,推论书旨,深得古人用笔之意。上命书裕陵圣德神功碑,并令自择书迹刻为诒晋斋帖,以手诏为序。刻成,颁赏臣工。

image.png

  十八年,林清之变起,永瑆在紫禁城内督捕,上嘉其勤劳,免一切处分及未完罚俸。二十四年正月,加其子不入八分辅国公绵勤郡王衔。五月,祭地坛,终献时,赞引误,永瑆依以行礼。上以永瑆年老多病,罢一切差使,不必在内廷行走,於邸第闭门思过,罚亲王半俸十年。绵勤亦罢内大臣,居家侍父。二十五年六月,绵勤卒,赠郡王。有司请谥,以非例斥之,著为令。仁宗崩,有旨免迎谒,语见仪亲王传。十月,命曾孙载锐袭贝勒。道光二年十月,上还自行在,永瑆进食品十六器,以非例却之。三年三月,薨,年七十二,赐银五千治丧,谥号为哲。载锐袭封郡王。绵勤及载锐父奕绶并追封如其爵。咸丰九年,薨,谥曰恭。子爱新觉罗·溥庄,袭贝勒,加郡王衔。

  对其书法的评价,有杨翰《息柯杂著》谓:"王得窥内府所藏,而自藏又甚富,故书法大备如是,大抵皆从帖中问津,未深究古碑耳。"(清)礼亲王昭梿《啸亭杂录》谓:"永瑆幼时握笔,即波磔成文,少年工赵文敏,又尝见康熙时内监。言其师少时犹及见董文敏用笔。惟以前三指握管,悬腕书之,故王广推其语,作拨灯法。"又说:"永瑆名重一时,士大夫片纸只字,重若珍宝。论者谓国朝自王若霖(澍)下,一人而已。"《息柯杂著》又谓:"诒晋斋书,素未究心,但知其从赵承旨上溯欧阳率更,虽偶涉诸家,终不离两家宗旨。集卷随手杂临,竟有脱尽町畦,不似本家笔意者。篆、隶亦有法度,盖书非一时,临非一家,不甚经意,而精神所寄,一一浑足,此无意胜于有意也。"

  善收藏。著有《诒晋斋诗文集》及《续集》、《随笔》、《仓龙集》等。《清史稿》卷二百二十一有传。永瑆作为皇族,其书法的成就也得益于眼界宽、收藏广。

  乾隆间封为成亲王,谥号哲。嘉庆间任军机处行走,总办理户部三库。精于书法、善纂、隶体,曾书写裕陵圣得神功碑,作《拨镫法》,论述悬腕作书之法。富于藏书,因家藏有陆机真迹《平复帖》,遂名其藏书处为"诒晋斋",另有"看云阁"、"听雨屋",所藏多宋元旧刻秘籍,宋元代的书画,为一时之冠。藏书以经、史、子、集编次为目。曾题诗有"锦轴牙签富自夸,深居也说积书家。空巢未肯从东野,拈买犹须叹浣花"。藏书印有"皇十一子诒晋斋印记"、"皇子永瑆之印"、"成亲王"、"校理秘文"、"皇十一子永瑆鉴赏古书真迹珍藏之印"、"诒晋斋印"、"皇十一子"等。刊刻有《诒晋斋法书》。著有《诒晋斋诗文集》、《诒晋斋随笔》、《仓龙集》、《听雨屋集》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