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齐妫:历史上预言最准的皇后

2019-03-05 10:31:29 首页

  公元405年,这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左光禄大夫袁湛家生了个女儿,取名叫袁齐妫。说起这个袁家,也是显宦望族,是陈郡阳夏人。袁齐妫的曾祖父曾做过晋朝的太守,祖父袁质做过琅琊内史,父亲袁湛则在刘宋官至左光禄大夫。

  我们知道,所谓“子以母贵”。这个袁齐妫的母亲身份卑微,是袁湛的小妾,因此袁齐妫在袁家的地位也就可想而知了。谁料这个女孩确实是“天生丽质难自弃”,长大后更是楚楚动人、温良娴淑。父亲和族人见状后,觉得以后定能攀门好亲事,便开始重视她的教育。经过一番悉心培养后,更加地落落大方、知书达理。如此佳人,待字闺中,求亲的人自然也就多了。公元420年,正值二八妙龄的袁齐妫嫁给了宋武帝刘裕的第三子刘义隆。是时,刘义隆为宜都郡王,袁齐妫自然便是宜都王妃了。王妃也算是贵不可及了,人们非常欣羡她,都以为她找到了一个好归宿。

  公元422年,宋武帝刘裕晏驾,长子刘义符继承了皇位。但是这个刘义符却是非常的荒诞,视江山社稷为儿戏,简直是望之不似人君!于是,几位老臣便联合起来将其废掉,转而迎立远在宜都的刘义隆为皇帝。刘义隆做了皇帝,袁齐妫便成了皇后。

image.png

  此后,夫妻二人非常恩爱。公元426年,二人诞下一皇子,也就是后来的皇长子刘劭。但当刘裕来看她时,她却表现出一副无比忧愁的样子,继而不停的哭泣。刘裕见状,自是温言宽慰,迭问为何?袁齐妫哭着说:“臣妾幼时学过一些相面之术,刚才观此子面相凶恶,实为不详。日后定会破国毁家,不如早早除掉这个孽子,以绝后患。”此话看似绝情,但毕竟是自己的心头肉,袁齐妫怎能不伤心呢?于是,越发的悲痛欲绝了!谁料,刘义隆根本没有听她的话,而是说:“至亲骨肉,怎忍杀害。况国祚长远,以此作为根本。”此事就此作罢,后来再未提及。可是,日后发生的事情恰恰证明了袁齐妫的预测是准确的,长子刘邵果真弑父篡了位!

image.png

  后来,由于刘义隆宠幸潘妃。皇后心中不平,一时郁郁寡欢,不久就病入膏肓,死时年仅36岁。袁齐妫死后,刘义隆一直嫌弃太子刘邵做事轻浮,常常口出恶言。这让刘邵非常怨恨他,就与弟弟刘在私底下咒其早死。刘义隆闻讯后,大怒,但一想到是自己的亲身骨肉就没有追究。后来,刘义隆又查出了二人的不轨之心。所谓“是可忍孰不可忍”,便和潘妃商议要杀了这两个逆子。谁料,风声走漏,此事被刘邵知道了。所谓“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刘邵索性一不做二不休,便和刘策划发动政变,夺取皇位。

  公元453年,刘邵发动政变,杀掉刘义隆,自己登基为帝。可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刘邵当上皇帝还不到半年,刘邵和刘就被其叔叔刘义恭给杀死了,而让刘骏登基做了皇帝!

  说起来也是可悲,“前见子弑父,后见帝弑兄”,没想到这种人伦惨剧竟然发生在一家人身上。想当初,皇后袁齐妫预测的可真准。她爱夫君胜过爱自己的儿子,为了江山社稷不惜要杀了自己的儿子,但因为刘义隆的一时之仁却是养虎为患,酿成了这场人伦惨剧。

  说到底,还是这个时代的问题。由于常年的战乱,使得人们早已变得极度嗜血,整个环境中弥漫着一种嗜血的气味。忠孝节义早已被抛到了脑后,更别说什么父子亲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