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齐皇帝列表介绍,哪个最厉害?

2019-03-05 11:26:38 首页

  南齐(479年—502年),又称萧齐,是中国南北朝时期南朝的第二个朝代,为萧道成(子姓萧国后代)所建。史称南齐或南朝齐(以与北朝的北齐相区别)或萧齐。

  高帝萧道成是南朝宋将领,在宋明帝在位期间担任右军将军。宋元徽二年(474年),萧道成平定江州刺史桂阳王刘休范的反叛,进爵为公,迁中领军将军,掌握了禁卫军,督五州军事,萧道成逐渐掌握大权。宋元徽五年(477年),萧道成立刘准继位,被封齐王。齐建元元年(479年),萧道成迫使宋顺帝刘准禅位,灭宋建齐。改元建元,齐源于谶纬之说,民间有谶歌云:“金刀利刃齐刈之”,意即“齐”将取代“刘宋”。

  齐武帝萧赜继位后实施检籍政策,那些被认为有假的户籍,都须退还本地,称为“却籍”。检籍政策虽然增加了赋税,却严重伤害了庶族地主的利益。齐永明三年(485年)富阳唐寓之为此起兵叛乱,齐永明八年(490年),齐武帝被迫妥协,宣布“却籍”无效。齐武帝基本继承了齐高帝的作风,对外崇尚节俭,并且与北魏保持边界和平,使得南齐的国力大幅增强,史称“永明之治”。齐武帝死后南齐骨肉相残之事时有发生,国家政局动荡。

  齐中兴二年(502年),齐和帝被迫禅位于梁王萧衍。萧衍称帝是为梁武帝,建立梁朝,齐朝灭亡,齐是南朝四个朝代中存在时间最短的一个,仅有23年。

  1、萧道成(427年---482年4月11日),字绍伯,小名斗将,祖籍东海郡兰陵县(今属山东省临沂市),南北朝时期南齐开国皇帝(479年---482年在位)。西汉丞相萧何二十四世孙,刘宋右军将军萧承之之子。萧道成少时师从名儒雷次宗,性情深沉,通习经史。宋明帝时先后镇会稽、淮阴,累官至南兖州刺史。在平定桂阳王刘休范叛乱后,迁中领军将军,掌握禁军,与尚书令袁粲、中书令褚渊、丹阳尹刘秉号称“四贵”。之后刘宋皇室成员自相残杀,朝权渐集于萧道成。升明元年(477年),萧道成杀后废帝刘昱,立顺帝刘准,被封齐王,总掌军国大权,并诛灭忠于宋室的司徒袁粲、荆州刺史沈攸之、镇北将军黄回等人。升明三年(479年),受刘准禅让,即皇帝位,国号齐,史称南齐。萧道成戒于刘宋灭亡之弊,务从俭约,减免百姓逋租宿债,宽简刑罚。次年,下令扩大清理户籍,并设立校籍官,开始整理户籍。但校籍工作弊端百出,贫苦人民常被误为户籍诈伪而“却籍”,同时也侵犯了庶族地主的利益。建元四年(482年)二月,萧道成身患重病,三月初八日,萧道成在临光殿去世,终年五十六岁。谥号高皇帝,庙号太祖,葬于泰安陵。萧道成广览经史,能文擅书,喜爱围棋,曾有《齐高棋图》二卷问世,是史载首位亲自著作围棋书的皇帝。

  2、萧赜(440年---493年8月27日),字宣远,小名龙儿,齐高帝萧道成长子,母昭皇后刘智容,南北朝时期南朝齐第二任皇帝,建元四年(482年)到永明十一年(493年)在位,年号永明。建元元年(479年),萧赜被立为皇太子。建元四年(482年),齐高帝萧道成去世,萧赜即位,是为齐武帝。齐武帝在位期间,十分关心百姓疾苦,齐武帝还下令多办学校,挑选有学问之人任教,以培育人们的德行。武帝以富国为先,不喜欢游宴、奢靡之事,提倡节俭。还延续其父萧道成的检籍政策。永明三年(485年),富阳唐寓之为检籍政策起兵叛乱,虽然这次叛乱被齐武帝迅速平息,但检籍的政策依然受到庶族的激烈反对。永明八年(490年),齐武帝被迫宣布“却籍”无效,恢复刘宋升明时期户籍所记载的原状。齐武帝时,与北魏通好,边境比较安定。高帝和武帝的清明统治使江南经济也有了一定的发展,社会也暂时安定。永明十一年(493年)八月二十七日,齐武帝萧赜去世,终年五十四岁,庙号世祖,谥号武皇帝,葬于景安陵。总体而言,齐武帝是一个英明刚断的君主。他基本继承了齐高帝的作风,对外崇尚节俭,努力实施富国政策。

  3、萧昭业(473年---494年9月5日),字元尚,小字法身,齐武帝萧赜之孙,文惠太子萧长懋长子,母王宝明(追封文安皇后),南北朝时期南齐第三任皇帝,493年---494年在位。齐武帝萧赜病重时,和武帝子竟陵王萧子良相好的中书郎王融想改立萧子良为新君,取代萧昭业,被武帝堂弟西昌侯萧鸾挫败。永明十一年(493年),齐武帝死后,萧昭业即位,改年号为隆昌。同时,由萧子良与萧鸾辅政。他即位之后便原形毕露,不但滥发赏赐,又与庶母霍氏通奸,并且过着十分浪费奢靡的生活,毫无一国之君的姿态,并架空涉嫌夺位的萧子良,赐死王融,朝政都委托西昌侯萧鸾处理。还在丧期,就恢复奏乐。当时中书舍人綦母珍之、朱隆之,将军曹道刚是萧昭业的羽翼,萧昭业的堂叔祖大将军、尚书令萧鸾屡次规劝,萧昭业都不听,萧鸾便诛杀綦母珍之,萧昭业不敢违拗。后来有尼妇进宫,传说异语,萧昭业便怀疑萧鸾有篡位之意,打算把萧鸾安排到西州去。隆昌元年(494年)七月二十日,萧鸾派萧谌、萧坦之等在办公楼里诛杀曹道刚、朱隆之等人,率兵从尚书省进入皇宫发动政变,萧昭业被杀死,终年21岁。萧昭业在位1年,葬处不明。

  4、萧昭文(480年—494年),字季尚,南兰陵(治今江苏常州西北)人,齐武帝萧赜之孙,文惠太子萧长懋次子,郁林王萧昭业异母弟,母宫人许氏。南北朝时期南朝齐第四任皇帝,在位仅七十五天(494年7月25日—10月10日在位)。萧昭文初封临汝公,后改封新安王。历任辅国将军、济阳太守、南豫州刺史、中军将军、扬州刺史等。隆昌元年(494年)七月,辅政大臣西昌侯萧鸾弑杀萧昭业,立萧昭文为帝,改元延兴。萧昭文虽然身居帝位,但朝政大权完全掌握在萧鸾手中。萧昭文的起居饮食等事项,统统都要征询萧鸾准许后才可以进行。一次,萧昭文要吃蒸鱼菜,太官令说没有得到萧鸾的命令,竟然不给他吃。延兴元年(494年)十月初十日,萧鸾以皇太后名义下诏,以萧昭文年幼多病,不明政事,难当重任为由,废黜其皇帝之位,降封萧昭文为海陵王。十月二十二日,萧鸾即皇帝位,是为齐明帝。十一月,齐明帝诈称萧昭文有疾病,多次派遣御医前去看视,最终杀害萧昭文,时年十五岁。萧昭文的葬礼依照东海王刘彊的旧例办理,赐谥号为恭王。

  5、萧鸾(452年—498年9月1日),即齐明帝(494年12月5日—498年9月1日在位),字景栖,小名玄度,南兰陵(今江苏常州西北)人,齐宣帝萧承之之孙、始安贞王萧道生之子、齐高帝萧道成之侄、齐武帝萧赜堂弟,南北朝时期南朝齐第五任皇帝。萧鸾自小父母双亡,由萧道成抚养。宋顺帝时,萧鸾担任安吉令,以严格而闻名;后升职淮南、宣城太守,辅国将军。萧道成在位时封西昌侯、任郢州刺史;萧赜在位时升任侍中,领骁骑将军。萧赜死时,以萧鸾为辅政大臣,辅佐萧昭业。隆昌元年(494年),萧鸾废杀萧昭业,改立其弟萧昭文;不久又废萧昭文为海陵王,自立为帝。萧鸾任内长期深居简出,要求节俭,停止各地向中央的进献。萧鸾晚年崇尚道教与厌胜之术,将所有的服装都改为红色;萧鸾还特地下诏向官府徵求银鱼以为药剂,外界才知道萧鸾患病。永泰元年七月三十日(498年9月1日),萧鸾病死,时年四十七岁,谥号明皇帝,庙号高宗,葬于兴安陵。

  6、萧宝卷(483年—501年),字智藏,齐明帝萧鸾次子,南朝齐第六位皇帝(498年—501年在位)。萧宝卷为萧鸾次子,萧鸾的长子萧宝义因残疾,难以承接帝位,所以于建武元年( 494年)册立萧宝卷为皇太子。齐明帝萧鸾去世,太子萧宝卷继位。起初萧鸾担心萧宝卷心机不够,将来驾驭不了那些宗室叔伯兄弟们。萧鸾以阴谋手段篡夺帝位后,滥杀高帝、武帝的子孙以巩固帝位,临死之时对要萧宝卷果于诛杀。小皇帝对此牢记在心。登基之后就用一番行为将之发扬光大。萧宝卷危局登基,废杀六位辅政大臣,肃清朝野,政由己出。他平定了将领陈显达和崔慧景的叛乱,但因裴叔业降魏,南齐丢掉了南豫州。萧宝卷平定叛乱之后更加昏暴,派人毒杀平定叛乱最力的尚书仆射萧懿,结果导致萧懿之弟雍州刺史萧衍发兵进攻建康,并且扶植南康王萧宝融于江陵称帝。为了消灭盘踞在雍州的萧衍,萧宝卷使用了刺杀和借刀杀人都没有成功。永元三年初(501年),萧衍在襄阳起兵。萧宝卷整日与侍从、官人们在华光殿前演练军阵,用以取乐,对城外的兵马却不放在心上,萧衍的军队已攻打到城外,当他听到城外的鼓声传来时,竟穿上大红袍,登上景阳楼屋顶看热闹,流矢几乎射伤了他的腿脚。萧衍攻入建康城的那一夜,萧宝卷在含德殿签歌作乐才罢,还没有睡熟,被一名宦官黄泰平、张齐砍头杀死,年仅十九岁。萧衍掌权后,贬他为东昏侯,谥号炀。

  7、萧宝融(488年—502年5月2日),即齐和帝(501年—502年在位),字智昭,齐明帝萧鸾第八子,东昏侯萧宝卷同母弟,母明敬皇后刘惠端,南朝齐最后一位皇帝。萧宝融初封随郡王,后改封南康王,历任冠军将军、西中郎将、荆州刺史等。中兴元年(501年),萧衍立萧宝融为帝,并发兵攻打萧宝卷。萧衍攻入建康后,于中兴二年(502年)将萧宝融接入建康。同年,萧宝融封萧衍为梁王,不久,萧衍以萧宝融名义杀害湘东王萧宝晊兄弟,后又杀掉齐明帝其他儿子。不久,萧宝融便被迫禅位与萧衍,南朝齐至此灭亡。萧衍即位后,萧宝融被封为巴陵王,居于姑孰。不久,被萧衍派人杀害,时年十五岁,葬于恭安陵,谥号和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